常博国宝守护人:冷寂库房里打理千年历史画卷!

2018年01月11日 19:36:50 | 来源:常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有档节目火了,

  那就是《国家宝藏》。

  古人神奇的创造,明星光环的加持,

  都震撼着网友,

  从而让“国之重器”鲜活了起来,

  网友们纷纷沉迷于探寻国宝的前世今生。

  然而在我们身边的博物馆,

  也有一批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文物守护人。

  那么就让小布带大家走进

  常州博物馆典藏部,

  了解这里的工作人员在冷寂的藏品库房,

  精心守护文化瑰宝,

  悉心打理历史画卷的故事。

  给国宝文物安好“家”,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国宝漆奁

  这一件鲜红的筒形奁盒,名叫“朱漆戗金莲瓣式人物花卉纹奁”,是常博的“镇馆之宝”,出土于上世纪70年代武进村前南宋墓,它的出土,填补了髹漆工艺史的空白,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评定为一级甲等文物,即俗称的“国宝”。

  朱敏

  常州博物馆典藏部主任,毕业于厦门大学考古系,2002年进入博物馆文物部工作,与国宝漆奁打了16年的交道。

  “到馆的第二年,领导就让我管理漆奁。”朱敏回忆道,当时的漆木库是间半地下室的小房间,精美的漆器仅用玻璃罩保护,没有空调,也没有加湿器和除湿机等控湿手段,只有一个老式的温湿度计摆放在一旁。

  “漆器是最娇贵、对温湿度要求最高的文物,梅雨季怕温度高、湿度高,漆器容易长霉;秋冬季太过干燥,又会干裂。所以我一有空就会去漆器库查看,一到梅雨季和冬天更是频繁。”朱敏说,自己刚接触这些漆奁的时候,是又激动又惶恐,激动于能够亲密接触国宝级文物,又唯恐自己保护不好,万一出现不可逆的损害,那可就是千古罪人了。

  ➟ 文物装盒

  “你瞧奁盖上运用戗金工艺刻画出一幅仕女消夏图,奁身四周十二棱间戗刻有荷花、牡丹、梅花、山茶、莲花等六组折枝花卉,把南宋时期社会经济的繁荣景象都展现了出来。”朱敏介绍起国宝来,显得游刃有余,她说自己闭着眼睛都能描绘出这个漆奁的样子。

  2007年常州博物馆新馆落成了,漆器也被搬入了“新家”,这个“新家”就是安装了智能型精密空调的新库房,漆木库温度设置20℃,湿度设置50-60%,而这件戗金国宝漆奁还被单独放置在一顶文物柜中,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前往一探其风采。

  ➟ 漆木库房

  ➟ 一体柜

  ➟ 漆器展存一体柜示意图

  给文物做好保养,他们认真研究每件藏品的“小性格”

  刘国钧捐赠文物

  1975年,“民族工业的骄子”刘国钧将一批文物捐赠给常州博物馆收藏,其中包括96件红木家具。这批红木家具做工非常精湛,纹饰十分优美,大多数为清末至民国初期的产品。由于种类齐全,其完整性在国内也属少见。

  “秋冬季空气干燥,特别注意要在红木家具附近加湿,以免发生开裂。平常保持家具整洁,展厅和库房外的红木家具每周都会用柔软的棉麻布料的干布擦拭一遍。每年都会对所有红木家具进行打蜡保养,打蜡时选用的是固态蜡。”朱敏说。

  据了解,红木家具每年都要保养,而一些漆器、铜器等,是需要不定期保养的。“铜器要拿油擦拭,漆器用纯净水擦拭,未脱水的漆器要定期更换纯净水……不同的文物有不同的质地,每种质地的文物保养方式都不一样。”朱敏笑着说,“就像人一样,每一件文物也有各自不同的小性格,我们的职责就是去观察它,了解它,保护它。”

  让文物更安全,他们悉心保护着博物馆的“心脏”

  文物摄影

  不管是朱敏,还是普通的常博工作人员,聊起他们的本职工作,都是笑着说,“实在很平凡,想不出什么好讲的事。”可是,讲到库房和藏品,他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库房是藏品的家,是藏品安全和保护的最重要防线,是整个博物馆的心脏。”在常博工作人员的心中,确保文物安全是神圣的天职,对藏品的研究和利用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良渚文化玉器:十二节人面纹大玉琮

宋代瓷器:南宋景德镇影青观音坐像

  正是由于众多像常博工作人员这样的国宝守护人,才让文物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来源/常州发布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