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智能产业布局定了!两大中心在江北和麒麟

2018年01月08日 19:59:55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语音识别、智能购物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已近在咫尺,走进我们的生活。

  今天(1月8日),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京未来要形成“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到2020年,南京全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智慧城市建设初步形成。到2025年,把南京市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展示的机器人

  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格局是这样的

  打造“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

  在不少专家看来,未来10-20年人工智能将对世界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一切都将变得智能化。南京早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而未来南京要形成“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空间格局。

   两中心指的是江北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和麒麟人工智能产业研发中心。其中,江北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围绕集成电路、北斗卫星、轨道交通、医疗设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基础,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传感、虚拟现实、混合增强等技术在产业发展中的融合应用,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重点发展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无人系统、智能终端等产业,集聚龙头企业,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支持南京化工园建设智能化工园区。麒麟人工智能产业研发中心,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系统集成、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基础,建设南京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基地。

   三片区是江宁高新区、新港高新园和雨花台高新区。

   一示范指的是江心洲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将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研发设计和应用示范区。

  无人店、海陆空智能交通监控都来了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未来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快人工智能在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以及城市运行效率。

DT财经/图

  比如,未来我们的购物会更加智能化。意见明确,南京支持互联网龙头企业布局无人店、智慧门店等新零售网点,深化人脸识别、智能支付等技术在购物、餐饮、金融等商务领域的应用,面向线上线下客户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零售消费模式。

  我们出行时能实时知道哪里堵车、哪里通畅!意见明确,南京要建成覆盖地面、轨道、低空和水上的智能交通监控、管理和服务系统,开放、开发涵盖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领域的智能监控大数据平台以及智能环境监测网络和服务平台,研发资源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物排放智能预测模型和预警方案,开发区域环境保护和突发环境事件智能防控体系。

  到2020年,全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培育人工智能领军型企业30家,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突破30家,人工智能研发及应用企业突破100家,建成智能工厂30家;集聚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超过1000人;人工智能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深入运用,智慧城市建设初步形成。

  到2025年,全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3000亿元,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智能社会、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全国示范,把南京市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