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首条量子通信工程宁苏干线开通,江苏迈进量子通信时代!

2017年12月27日 15:3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2月27日),江苏首个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工程——宁苏量子干线在苏州通过专家组验收并正式开通。

  “江苏省宁苏量子干线建设工程”西起南京,途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至上海边界,干线总长度为500公里,投资额约5亿元,由江苏亨通光电承建。

  “江苏省宁苏量子干线建设工程”是我省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也是全球第一条超大容量的量子商用干线,被省经信委评为2016年度省信息基础设施试点工程,也被列为2017年江苏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

  量子通信技术作为安全保密等级最高的通信手段,为通信收发双方构建了一串共享的安全密钥,同时通过使用一次一密的加密策略,解决了密钥的安全传输和窃听检测等技术难题,可广泛应用在证券、电力、通信以及个人信息安全等领域。

  专家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喻松表示,“将来我们甚至可以把量子通信做成芯片,装在手机里,我们个人的通讯也会得到很大的保障。”

  宁苏量子干线开通后,南京等干线沿线6市将建立起真正运营实际业务的最大规模的量子通信商用网络。今后从南京到上海沿线的机要、保密、金融、电信等部门或企业,将具备安全性更强、保密度更高的专线数据服务。此外,宁苏量子干线还将适时与京沪、沪杭等量子通信干线互联。

  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表示,下一步计划在长三角建立整个干线,然后逐步向全国辐射,到时量子保密通信就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同时也会对一些重要城市的网络信息起到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

  今年8月,由亨通承建的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量子金融专线已正式开通。据了解,此次宁苏干线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实施过程也实现了全部的国产化。目前,量子通信产业已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重点培育领域,量子通信网络设施也已列入《江苏省 “十三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是我省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预计到2020年国内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将达210亿元。此次宁苏干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拉动我省量子通信产业的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