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厉害!她竟然把《蒙娜丽莎》绣了出来……

2017年12月25日 06:39:54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双巧手在绷架上上下翻飞,无数个细细密密的针脚,描绘出细腻生动的绣品... ...

  这是针与线的艺术——苏绣。

  中国刺绣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明传人蔡梅英出生于太湖河畔的一个小镇,这里祖祖辈辈学习刺绣。

  小时候,她经常聚精会神地看母亲刺绣。当看到母亲飞针走线,用针线绣出迷人的作品时,她的心思也随着小小的绣花针上下翻飞。在母亲不注意时,她忍不住手痒,偷偷地到崩架上绣两针。

  从六七岁就跟着妈妈学刺绣,十五岁时正式从事这个行业,到如今,她干这一行已将近四十年。

  “既然我决定学习刺绣,就一定要把它学好,认认真真对待。”

  当刺绣遇到难题没有头绪时,蔡梅英要绣到自己有把握把这一类都绣好的时候才肯停手。倘若一直都找不到感觉,她会一直绣下去,不睡觉都要找到正确的方法。金鱼、花卉、鲤鱼、金鱼、百鸟朝凤……每个作品都有不同的难点,她都一一用心琢磨,甚至睡梦中还梦到有人教自己如何做刺绣。

  刺绣最开始需要拿崩架上崩,之后再照着图稿绣制。

  欣赏一幅刺绣,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是色彩,色彩的搭配是一幅作品成败的关键。现在,有些作品是由她自己完成,有些交给学生,但色彩的考量和选择都是由她亲力亲为。在刺绣中,浅色盖不过深色,深色可以盖住浅色。人物作品要有血色,要有皮肤的细腻感,刺绣时的先后顺序、颜色的层次感,如何使速度更快、更有效率,都要仔细考虑。配线是一个大工程,配色是一幅作品的成功的基础。

  “我做的刺绣的唐卡,别人最认可的就是我的配色。色彩是第一感觉,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

  要想让刺绣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需要细致地观察物体的形态。“比方说我要绣一棵树,我就会观察,树顶上、阴暗面、树的下面是分别是什么颜色;阳光下、雨天、风吹时树叶的摆动有什么不同。还有色彩的运用要搭配、呼应,色彩、线条粗细、远近关系方方面面都考虑进去,才有饱满感、立体感。”

  除了刺绣本身,蔡梅英还经常向绘画、木雕、玉雕等工艺大师去请教。

  “不同的技艺之间有融会贯通之处,可以给我新的灵感。”

  要绣出一幅栩栩如生的作品,需要多长时间?

  16个小时,绣出一幅惟妙惟肖的考拉图,听起来是不是不可思议?

  2011年,在参加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的评定时,组委要求16个小时绣出一幅完整的作品。时间如此紧迫,苏绣的细致繁琐使之成为一个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蔡梅英做到了。

  08年以前,她很喜欢修一些可爱、憨厚的动物,用小乱针绣过考拉。后来去澳大利亚时,她抱着考拉细细观察它的毛发,回来后改进了原来的方法,添加了冷暖色调,使绣出来的作品更加饱满生动。

蔡梅英作品《澳大利亚考拉》

  参加评定时,蔡梅英也选择了考拉。她将原本绣密针的,改为松的;层次复杂的,换一种层次表现;色彩不能改变,但可以好几种颜色穿插在一起。她成功完成了作品,多台摄像机记录下了这幅作品诞生的过程。

  2012年,蔡梅英带领18位优秀绣娘耗时5年绣出的《姑苏繁华图》惊艳面世。要用刺绣表现传统中国画的意境,其难度之高,令人赞叹。这幅作品取清代画家徐扬的同名国画画卷的局部,全长12.5米,宽0.38米,所用丝线总长超过5万公里,丝线颜色多达两千多种。原画中苏州当年繁华的景象,山水意趣、人物神态、花鸟绰约、画船停湖,一一展现。为了表现出原作的神韵,蔡梅英创新地运用了乱针绣、打点绣、施针等二十多种针法,解决了画面层次感、纵深感等多种问题,展现了苏州古城“商贾辐辏,百货骈阗”的市井风貌。这幅作品获得了专家的极大赞誉,入围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蔡梅英与《姑苏繁华图》

  苏绣中最体现难度的是人物肖像,要绣出人物的面部神态、皮肤质感和光影效果,需要极其高超的技巧。稍不留神,针脚一篇,就容易绣变形。她决心摘下这颗苏绣明珠。最初绣人物时,她摸着自己的脸,感受面部骨骼的凹凸,五官的排布。同时,她还细心研磨西方肖像画中对人物面部光影的处理。

  2014年,蔡梅英赴美交流。一同前往的有108个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大家。当时她恰巧在绣《蒙娜丽莎》,于是就将这幅作品带到了展览上。

  蔡梅英绣制的蒙娜丽莎荣获第七届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图片来自蔡梅英刺绣艺术中心)

  在现场的展演中,这幅作品引起了很多外国友人的好奇,为什么要将外国的油画带来呢?她回答道:“用中国的传统苏绣来表达国外的油画,有一种不同艺术相融合的和谐之美。蒙娜丽莎的微笑神秘且迷人,我很喜欢。同时,我也希望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能像她的微笑一样永恒。”现场的许多外国友人和华侨用掌声给了她认可。

  蔡梅英觉得参加文化交流很有意义。“我待在家里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拿拿绣花针的人,但当我们走出苏州,走出国门,别人都对我的作品非常认可。这让我觉得非常自豪,觉得自己这几十年的绣花针没有白拿,这是一份值得传承下去的职业。”

  直到现在,当有空的时候,蔡梅英都会坐着绣两针。

  “做刺绣是我最快乐的事情,有的时候忙来忙去,心神不宁,只有坐着刺绣的时候是最轻松快乐。”

  (来源:综合自青团子微信号、东方网、新华网等;编辑/黄河清、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