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无锡艺术男孩作品藏于梵蒂冈博物馆

2017年12月23日 18:32:37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四名中国留学生的作品被梵蒂冈博物馆展出并收藏,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人的作品出现并收藏于该馆。其中有一位就是我们无锡的学生——毕业于湖滨中学的周子辰。这意味着:他的作品与文艺复兴三杰(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世界级艺术家的作品同处一馆! 

     记者了解到,周子辰于2014年毕业,高考结束后向学校申请“图兰朵”计划并通过选拔与考核,目前公费在世界排名第六的罗马美术学院读大三。他在意大利两次获得全额奖学金,总计10000余欧元。

被梵蒂冈博物馆展出并收藏的周子辰素描作品(图五为银针素描)

  前所未有:中国人的作品首次出现并收藏于梵蒂冈博物馆

  据了解,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之一,早在公元5世纪就有了雏形。主要用于收集和保存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汇集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如米开朗琪罗的《创世纪》《最后的审判》;达芬奇的肖像画圣哲罗姆;拉斐尔的《雅典学院》。

  周子辰与3位中国同学及21位外国同学在意大利著名艺术家Pierluigi Berto 教授的带领下,于梵蒂冈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古典素描作品展,这开创了梵蒂冈博物馆接受当代艺术家作品的先例,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人的作品出现并收藏于梵蒂冈博物馆。

罗马美术学院教授贝尔多(Pier Luigi Berto)先生 

  据罗马美术学院教授贝尔多(Pier Luigi Berto)先生介绍说,梵蒂冈博物馆与罗马美术学院推动的“现场写生”已经持续了3年时间,目的是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具有强烈艺术感的经典雕塑,提高他们的艺术感知和表达能力。 

  四名中国留学生分别来自陕西的王娟妮、天津的夏莹、山东的刘雯雯和江苏的周子辰。

  周子辰告诉记者,这次“古今再现”素描作品展是由该教授带领学生在梵蒂冈博物馆写生的一次对外界展现的机会,面对面与原作对话,对学生的艺术素养和专业水平有很大帮助,能通过自己的直觉将描绘对象捕捉到画面中,“这是画照片所不能感受到的!”

  学习经验:高中三年只有一个目标——去意大利学习艺术

  学习美术重要的是兴趣,周子辰小学三年级开始系统学习西洋画,2008年参加了“全国龙人杯绘画书法摄影大赛”并且获得了金奖,坚定了他学习美术的心。中考过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湖滨高中完成幼时当艺术家的梦想,入学后更将入选学校的“图兰朵计划”视为三年的奋斗目标。高考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名,并且通过了选拔与考核。

  2015年9月,周子辰正式步入罗马美术学院,他依然记得走进大门的那一刻,一股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墙上挂满了各个时期的雕塑和作品。走进画室,他发现每个学生都在创作着自己的作品,而且风格都大不相同,这点和国内有着天壤之别。周子辰告诉记者,大学生活很简单,每天很早地起床上课,创作作品,剩余的时间就参观各大博物馆和各种展览,并且假期用奖学金到处旅游,“说实在的还真的挺累,但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在此,他学到了想学的东西,包括古典绘画,当代艺术,版画,银针素描等等,也受到了老师的鼓励与肯定,让他在学习的道路上变得更加坚定和自信。据了解,大学毕业后,他还将在意大利学习艺术,攻读硕士学位。

梵蒂冈博物馆馆长 Barbara Jatta给周子辰颁发收藏证书

梵蒂冈国家博物馆收藏证书与感谢信

  家庭教育:祖孙三代爱画画爸爸陪孩子“多看多学多画”

  说起周子辰近期成为“网红”的经历,周爸爸难掩激动的心情,语气愉悦、兴奋。他说,一直以来家人都很支持孩子的选择,当年江南中学毕业后,他的分数也能上不错的普通高中,但既然孩子想学美术,就鼓励他考湖滨高中。为何孩子独爱画画?周爸爸透露,“孩子的爷爷奶奶、还有我都喜欢画画,平时在家得空也会画水粉、素描,但水平肯定不及子辰了!”家庭的艺术氛围熏陶着周子辰,而他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当孩子学美术遇到瓶颈了、没有灵感了,周爸爸会带着孩子去高校看大学生的作品,“多看多学多画”是周爸爸教给儿子在艺术道路上不断进取的“法宝”。

  周子辰也向锡城的艺术生们寄语,要经得起一时的失败,在他看来,学艺术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努力肯定会失败。世界上不存在丑的艺术品,只有没有完成的作品。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反复修正,反复思考的过程。别怕自己画得不好,平时手要勤,积累越多,在艺术道路上越有自信与把握。

  (来源/综合自江南晚报、 无锡eTV、无锡教育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