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2017年中国文化竞争力十强县排行榜发布,宜兴位列第一!

2017年12月23日 22:14:38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0日,中国竞争力研究会发布《2017年中国文化竞争力十强县排行榜》,宜兴位列第一!!

  2017年中国文化竞争力十强县分别是江苏宜兴市、山东青州市、福建南安市、河南新郑市、河北任丘市、浙江临海市、陕西韩城市、四川阆中市、安徽泾县和甘肃敦煌市。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那么,宜兴为何能脱颖而出?

  文化名人众多

  从古至今,宜兴就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一门九侯”、“一邑三魁”等佳话层出不穷,甚至有人将宜兴称为“文人不敢放肆的地方”,这里走出过4位状元、10位宰相、385位进士!

  曾留学法国学西画,归国后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先后任教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和北平艺专。所作国画彩墨浑成,尤以奔马享名于世。对当时中国画坛影响甚大,被称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

  我国理论物理和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湍流模式理论的奠基人,被称为世界当代流体力学四位巨人之一。他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曾任北大校长、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协主席等职,接待过许多重要外宾,被誉为“杰出的民间外交家”。他还是杰出的教育家,许多著名学者都曾受教于他,杨振宁、钱三强都曾听过他的课。

  油画代表作有《长江三峡》《北国风光》《小鸟天堂》《黄山松》《鲁迅的故乡》等。个人文集有《吴冠中谈艺集》《吴冠中散文选》《美丑缘》等十余种。

  1915年生于江苏宜兴川埠乡上袁村,顾景舟可以说是历代紫砂陶艺名家中,名号最多的一位,他本名景洲,后改名为景舟、名号有曼晞、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及壶叟等。曾自创堂号为自怡轩。他在壶艺上的成就极高,技巧精湛,且取材甚广。可说是近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所享的声誉可媲美明代的时大彬,世称“一代宗师”、“壶艺泰斗”。

  院士教授之乡

  宜兴人文荟萃,诞生了4位状元、10位宰相、28位两院院士,被誉为院士教授之乡。

  据初步统计,目前该市仅从事科学教育的正副教授就有6000多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数十所著名大学都曾有宜兴人当校长,宜兴高塍镇上就出了曾担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蒋南翔和台湾大学校长的虞兆中。

  宜兴历来精英荟萃,教育人才多且文明层次高,成就了“无宜不成校”美谈。

  前不久,宜兴人唐立又新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陶之古都

  宜兴是中国著名陶都,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称 。

  宜兴是“紫砂壶”原产地,拥有石灰岩溶洞80多个,茶园3500余公顷,竹海纵横八百里 。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在宜兴留下“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的诗句。

  宜兴陶瓷源远流长。远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便开始烧制陶器。在丁蜀等地发掘出各种商周时期的古陶器皿及残片。

  紫砂、精陶、青陶、均陶、美彩陶被誉为陶瓷“五朵金花”,特别是紫砂成品,以其独特的泥质、造型和古朴的自然美感而名扬海内外。

  明代供春的“供春壶”、时大彬的“三足如意壶”、项圣思的“圣陶杯”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分别珍藏于国家博物馆、无锡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馆。

  宜兴陶瓷既实用,又具观赏价值。紫砂作品在国际、国内屡屡获奖,有些作品还被作为国家国际交往的礼物。

  梁祝故里

  宜兴是梁祝故里,这里曾演绎过一段委婉动人的爱情故事 。

  善卷洞的所在地祝陵村,便是传说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发生地。

  来到景区,就进入了梁祝传说的发源地。这里梁祝史料记载最早、记述最丰、遗迹最多、史据最足。现存英台书院、碧鲜庵、梁祝双井、英台墓、英台琴剑冢、梁祝结拜的草桥等等。

  新建成的燕婉楼(梁祝园),游人在品茗休闲时,还可观看梁祝戏曲等表演。景区内还能观赏到各种珍贵神奇的蝴蝶标本,并可参与制作游客中意的蝴蝶标本。

  善卷寺为齐武帝于公元483年赎祝英台故宅而建的皇家寺院,亦为读书圣地。据史记,唐李蠙、北宋李纲、南宋李曾伯三人都在这里读书而成为宰相,留下“一姓转世三宰相,三生造寺一姻缘”的美好故事。

  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

  宜兴这么厉害,快转起来让大家知道~

  (来源:无锡博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