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制定低保及低收入家庭资产标准

2017年12月23日 08:28:5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昨天(22日)上午召开的无锡市人民政府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锡市从2017年12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低保及低收入家庭金融资产标准,从而进一步提升精准救助水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新近制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及低收入家庭人均金融资产限额标准》,无锡市低保家庭的人均金融资产限额标准确定为不超过3.5万元,对低收入家庭确定为不超过5.25万元,即低保家庭的1.5倍,并根据家庭人数按人均总额实行上下浮动。同时,对家庭中的未成年人、院校学生、老年人、残疾人、重病人员按一定比例分别予以上浮限额标准。

  市民政局负责人说,过去少数申请救助人员为了获得政府的救助,提供虚假收入证明,或隐瞒个人存款,或否认隐性收入,违规享受低保和社会救助待遇,影响了社会救助公平公正。为此,今年6月10日,市民政局、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联合出台了《无锡市申请救助家庭金融资产信息核对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核对范围、核对方式、核对内容和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为建立金融资产核对机制提供了政策性依据。据介绍,无锡市制定的金融资产限额标准,不仅充分考虑了无锡市经济发展状况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而且兼顾了低保、低收入家庭自我抵御意外风险、开展应急自救能力,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此次实行的《标准》,对低保及低收入家庭的金融资产核对范围确定为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存款、理财产品、股票、基金及其它资产,并将金融资产限额标准确定为保障家庭人均持有金融资产总和的最高额度。其中理财产品、债券等金融资产能够得出净值的,按净值计算;无法计算净值的,按购买的初始价或者估价计算。其核对内容涵盖了家庭所有金融资产,为开展精准救助提供了有力依据。此外,《标准》明确了对低保家庭非家庭必需支出一年内单次金融资产支出超过低保标准12个月数额的,或者累计支出超过低保标准24个月数额的,以及低收入家庭非家庭必需支出一年内单次金融资产支出超过低保标准18个月数额的,或者累计支出超过低保标准36个月数额的,应当书面向审批机关说明金融资产支出主要用途,并提供相关支出凭证。如查实用于高档消费支出的,立即取消低保或低收入家庭保障待遇。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7年1—10月,全市共核对低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和低收入重大病医疗救助对象22448户、31453人,已清退791户、1396人,有效减少了虚报、漏报、瞒报收入现象,确保了应保尽保,应退进退。目前,市民政局正在开发金融资产核对系统,将在近期实现申请家庭银行存款、股票证券等金融信息核对,以进一步落实精准救助要求。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