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八年 东海兄妹二人互捐骨髓:这次,该我救你了

2017年12月19日 10:59: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妹妹王玲—— 我觉得这是世界奇迹,有还钱还债,也有还骨髓的。

  哥哥王江—— 万幸的是我们之间,对彼此都是全力以赴。

  八年前,哥哥不幸患上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妹妹捐出骨髓,挽救了哥哥的生命;

  八年后,灾难竟然重蹈覆辙降临到了妹妹身上,这次换哥哥捐出骨髓,挽救了患白血病妹妹的生命。

  就是这么一对兄妹互捐造血干细胞的故事犹如一抹冬日暖阳温暖并感动了很多人。

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血液科14A区8号无菌病房前,哥哥王江正通过电话向术后进入恢复期的妹妹王玲询问情况

  八年前哥哥突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妹妹捐髓全力以赴

  说起八年前的那场重病,王江至今历历在目。2009年10月份的一天,作为警察的王江在单位值班期间,突然发起了高烧。随后王江被确诊为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急需骨髓移植。面对突如其来的恶梦,王江不知所措。

  王江说:“当时觉得四肢乏力、发烧,后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抽血化验,医生告知 ,情况不太好。后来到鼓楼医院,确诊是重型再障。”而唯一能救王江的方法,就是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

王江王玲兄妹全家福

  王江在家排行老三,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都主动来到医院配型。最终,只有妹妹王玲的造血干细胞与哥哥完全相合。王玲说:“我当时就想,只要能救哥哥,哪怕折一半寿命给她。” 王玲的丈夫傅吉祥对她当时的行为也是非常支持,他表示:“别说是自己的亲哥哥,这就是你的同学、同事,能够救人的也要试一试。更别说对身体没有伤害,就是对身体有伤害,为了你哥哥,毫无疑问我们也要捐献。”于是,没有任何犹豫,王玲为哥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大哥、二哥虽然没配上型,但主动凑齐了手术费用。

  这份爱的合力,在王江体内萌发出生的希望。八年来, 王江一直健康地生活着。

  王江说:“原来我是AB血型,现在是A型血,跟我妹妹一样。如今,我流淌的血脉都是妹妹的,应该说98%跟我妹妹相吻合。”

  八年后妹妹患上白血病 哥哥义无反顾救妹妹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大家庭。今年5月1日,在东海工作的王玲突然感觉自己浑身无力,没有精神,脑外时常听到轰轰的声音。经过骨穿、腰穿等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唯一的救治办法就是要找到配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病房里的王玲

  八年前, 妹妹给哥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哥哥的生命 。八年后,能救妹妹王玲的,就是哥哥王江体内的造血干细胞。

  就像八年前的妹妹一样,哥哥王江对于捐献骨髓也没有任何犹豫,“现在,该我救你了。”

  坚毅的眼神里,流露的全是兄妹之间生死相依的情感。与八年前一样,大哥、二哥虽然不能捐献造血干细胞, 也默默凑齐了妹妹的手术费用。

王江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鼓楼医院的血液科病房,53岁的王江正在为自己的亲妹妹王玲捐献造血干细胞,点点滴滴汇聚而成的造血干细胞,凝结着兄妹间的手足情深。

  回想当年,妹妹王玲也曾经在这间病房内,为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哥哥王江一边采集,一边说:“希望我妹妹能早日康复,能够尽快地好起来。”

  妹妹六次化疗 哥哥悉心照顾

  过去的王江从不下厨,可自从妹妹病倒,起早、买菜、做饭,就成了他生活的常态。饺子、面条以及各种妹妹喜欢的家常菜,王江都会换着花样做好送到医院。

  王江说:“妹妹说想吃一种瓜,叫方瓜,菜场没有卖的,就买了西葫芦。还有萝卜,给她下点面条,萝卜有助于消化。”

  细心将菜一一装进保温壶,王江骑着电动车赶到了鼓楼医院血液科,送到了妹妹病房内。而吃着哥哥亲手烧的面条,正处于三期化疗的妹妹王玲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因为我哥怕我在外面买不干净,所以送过来给我吃,一天跑两趟,他还要上班。”妹妹王玲说着,眼睛里满是对哥哥的心疼。

接受治疗的王玲

  移植手术前,妹妹王玲已经接受了6次化疗,每次化疗带来的药物反应都让她痛不欲生。看着妹妹受到病魔的一次又一次折磨,哥哥王江一有时间就走进病房 ,陪妹妹聊天,减轻她的痛苦。

       王江望着妹妹,即便不说话也是最好的陪伴:“ 她需要一种精神的呵护,多说一句关心的话,对她的治疗都有好处。”

  兄妹手足情深 上演生命接力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从苏州传来消息,通过一系列对比实验,王江符合配型所有条件,可以给王玲输送造血干细胞。12月11日上午8点,王江开始在鼓楼医院为妹妹捐献造血干细胞。

  哥哥王江说,在准备采集这段时间,他戒烟戒酒,加强体能锻炼以保证采集的健康。当两根针头扎进静脉,一股鲜血通过软管进入干细胞分离机,然后输回体内。12月12日11时,王江躺在病床上,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00多毫升,这“生命火种”随即被送进王玲的病房内。

  当天下午5点26分,满载着兄妹情意的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了王玲的体内。

王江隔着玻璃与妹妹相视一笑

  “我是坐在轮椅上到妹妹的病房前,看着我造血干细胞一点一点注入她的体内。”强撑起术后虚弱的身体,王江来到距离自己病床50米远的妹妹无菌病房前,隔着玻璃看着妹妹。这时,恰好妹妹也正看向他,这兄妹相视一笑的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现在就等着妹妹能早日出院,我们一家人能再次团聚。”

  距离移植手术已经7天过去了,目前妹妹王玲的情况十分稳定,在层流病房内闯过移植后的重重关卡,哥哥的造血干细胞正在她体内生根发芽,注入她新的生命活力。

术后王玲的情况十分稳定

  跨越八年 骨肉亲情创造医学奇迹

  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陈兵主任告诉我们,八年前他和血液科团队为哥哥做了移植手术,八年后再次遇到这对兄妹,很是感动。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权威资料库都还没有查到兄妹互捐造血干细胞的例子。而造血干细胞移植首选配型是完全相同的同胞,其次是中华骨髓库或者脐带血。陈兵说:“哥哥做完移植以后成功了,意味着妹妹的造血细胞像种子一样植入哥哥的体内发芽,现在妹妹得了白血病了,哥哥又挺身而出。这次移植到妹妹体内以后常见的排斥或者排异、各种脏器的损伤程度的概率都会减小,风险也大大减少。”

  手足情深,血脉相连,兄妹间这份朴实而珍贵的情意,让我们感动。正是因为这份情意,平凡家庭才能书写爱的传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邓曦、张祖名、王德俭 编辑:李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