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柴油废渣可变牙膏肥皂 这些新技术有望在扬落地

2017年12月07日 10:13:2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南京大学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扬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性能复合材料研究所携带11项科技成果,与扬州企业举行产业对接会,不少“黑科技”有望在扬州产业化。

  南大研究院携11项成果

  “对话”扬州本土企业

  昨天下午,南京大学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扬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性能复合材料研究所与扬州本土企业座谈。记者从会上获悉,不少科技成果有望产业化,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据了解,南京大学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扬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性能复合材料研究所此次带来了11项科技成果,这些成果集中在化学领域,与来自高邮、宝应、仪征以及市区的企业“对话”。

  “前期我们做了工作,调研了企业的需求,把这些需求再向南大研究院反映,看他们这里有哪些科研成果,这些成果能否给我们企业产业化。”扬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王浩介绍。

  【看看带来了哪些新技术?】

  新技术1

  生物柴油废渣可做肥皂

  南京大学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位于仪征扬州化工园内。该研究院的陆海孟博士表示,此次对话会,该研究院带来了6项“黑科技”。

  其中一项“黑科技”的项目名称是“甘油选择性加氢制备1,2-丙二醇技术”。听起来挺玄乎,说白了,就是一项将生物柴油的废渣做成肥皂的技术。

  据陆海孟介绍,所谓生物柴油,是将动植物的脂肪、油脂提炼成可供机动车、飞机、轮船使用的柴油。“我们熟知的将地沟油提炼成航空煤油,就属于生物柴油的范畴。”陆海孟介绍,生物柴油由于是从动植物身上提取,本身不会排放氮氧化物,属于清洁环保可再生的能源。在提炼“生物柴油”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副产物,它的化学名叫丙三醇。每生产一吨生物柴油,会产生10%左右的丙三醇。丙三醇的出现,会降低生物柴油的燃烧效率。

  怎样才能去除丙三醇呢?该研究院想到了一种办法,将丙三醇进一步提炼,可以制作牙膏、肥皂;再进一步提炼,可以提炼出聚乳酸,而聚乳酸是一种广泛应用的可降解生物材料。“医生手术后,给病人缝线,就需要用到聚乳酸材料的线。”陆海孟介绍,由于是用动植物脂肪提炼的,这种线可降解,术后不用再拆线。

  新技术2

  催生环保型的确良、可乐瓶

  南京大学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带来的第二项“黑科技”,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该项目的名称为“环境友好的液态乙二醇钛聚酯催化合成技术”。名称很长,但我们穿的衣服、用的可乐瓶,都与此相关。

  据陆海孟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聚酯材料生产、消费和出口国,目前全世界每年生产的聚酯材料可达5000万-6000万吨。聚酯材料可以生产纤维,而纤维是的确良的主要原料。

  “聚酯材料还可以生产瓶片,我们平时用的可乐瓶,就属于用聚酯材料生产的。”他介绍,在生产聚酯材料的过程中,会普遍使用一种锑金属作为催化剂,而锑是一种重金属,不易降解、不易吸收。

  “现在国内外都在研究,有没有一种材料可替代锑金属,我们这项课题的研究目标就是寻找到可替代锑的催化剂。”他表示,经过科研攻关,终于找到了钛金属,钛金属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金属,对环境本身无害。“用它取代有毒、有害的锑系列催化剂,已经成为我国聚酯工业的发展趋势。”他说,不久的将来,使用钛作为催化剂生产的聚酯材料,很快便会应用在的确良、可乐等饮料瓶上。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