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杠杆“撬动”连云港高新区科技创新

2017年12月06日 16:13:17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从连云港高新区获悉,该区与市金控集团、江苏银行联合设立1.6亿元的高新区产业基金,目前已完成基金公司注册,正在中基协备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按照全市深改工作统一部署,将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着力推动金融、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创新驱动的“双引擎”,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不竭动力。

  加快创投和上市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高新区为了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设立高新区产业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种子基金等多元资金池。这些资金池涵盖企业创新众多阶段,实现了园区企业创新阶段资金支持全覆盖。其中,产业基金主要支持产业项目,首期资金安排600万元天使资金侧重初创期的中小企业。在淮工大学科技园等区内孵化机构设立创业种子基金,重点支持本地高校教师和学生积极创新创业。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全创新流程基金体系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推动企业上市。高新区通过优选10家企业参加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四板市场)推介会。江苏盛世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月份“新三板”成功上市。此外,高新区还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共同支持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发展。

  加快科技信贷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高新区推进小贷公司组建工作。与此同时,该园区还会同市科技局、财政局、江苏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等,对区内15家企业进行“苏科贷”现场审查,发放同合电气、鸿奥科技等11家企业“苏科贷”资金3980万元。此外,该企业还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邀请市生产力促进局、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山海担保公司及28家中小企业参会,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产品和特色服务,与6家企业签署了融资意向书,总额8000万元。

  建立健全科技服务政策体系。高新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张贴海报等形式,广泛宣传江苏科技创新“40条政策”,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定期为区内企事业单位推送“40条政策”相关信息。结合省“40条”政策的贯彻落实,重点做好政策配套和科技服务,逐个开展会商,制定个性化服务推进方案。研究制定《连云港高新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实施方案》,启动创建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开展“三联三问三帮”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服务年活动,即:联谊科创人才,问其所盼、帮其双创;联络科创企业,问其所急、帮其解忧;联系科创项目,问其所难、帮其落地。制定服务方案,细化分解目标,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集中力量帮助企业和人才解决实际难题,打造成为科技人才之家和科创企业之家。区财政支持企业研发、公共平台建设和新兴产业配套等专项资金5732万元。帮助企事业单位申报获批“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4项,获拨款超过7000万元。

  资金撬动科技项目聚集。今年,高新区在科技金融体系的支撑下,先后签约了大话西游虚拟沉浸式体验、蛋白质定向进化研发平台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与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华大基因等高端研发机构,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北京汇龙森、省农垦集团等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谋划落定了一批具体项目。福丰科技、斯克斯机器人、库铂三维、南大耐雀、龙威中科等6个高科技项目已形成研发投产能力,实现产值近亿元。

  (来源:连云港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