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千古此心同——国际艺术家眼中的中国昆曲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幕

2017年12月05日 22:30: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夏雪)12月5日下午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推广交流资助项目:“知音千古此心同——国际艺术家眼中的中国昆曲”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幕。

  此展览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美术馆、剑桥大学“康河计划”文化保护项目、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承办,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基金会、英国江苏文化经贸协会协办,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南京图书馆、江苏省昆剧院支持举办。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昆剧院、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图书馆、省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陈同乐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致辞 

  著名艺术家、英国皇家水彩协会前主席David Paskett和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社长王子岚

       “画是静止的戏,戏是流动的画”

  江苏省美术馆是中国近代第一座国家级美术馆,“康河计划”项目于1983年成立于剑桥大学,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有30余年历史,合作双方都有着很深的历史积淀,致力于发掘和传播人类优秀的文化瑰宝为己任。

  去年,中英两国为了共同纪念彼此所拥有的戏剧巨匠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而举办了意为“当莎士比亚遇上汤显祖”的大型世界巡展。今天,在江苏省美术馆这座历史悠久的艺术殿堂揭幕这场以昆曲为名,以绘画为媒介的笔墨盛宴。将昆曲这一古老而又极富世界魅力的剧种,通过中外画家之手,以和而不同的美学形式,传递出艺术无国界的精神内涵。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认为,中国传统戏曲和书画,本就是关系亲密的一对姐妹艺术。二者在同一文化根源下形异而神合,其中之奥妙,常被有识之士获得灵感,极大的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共同发展。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与书画名家之间的人际交往、学养积累,一直是“戏画相通”的绝佳诠释。

  “这个展览主要的特点是多样性。它不是一个用眼睛来看的展览,它是一个用耳朵来听的展览;一个会呼吸的展览;一个有温度的展览。在展示形式上,此次展览用各种方式多样地来传递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除了静态的绘画还有动态的演出、背景音乐来支撑整个展览。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希望观众通过看展,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陈同乐说。

  开幕式结束后,江苏省昆剧院的演员们在展厅现场为观众表演了两段昆剧代表作品《牡丹亭·惊梦》、《虎囊弹·山门》的唱段,近距离展现了中国昆曲独具特色的“水磨调”艺术魅力。曲词典雅、行腔婉转,或低吟浅唱或铿镪顿挫,声腔、音律、身段、舞蹈完美融合,细腻的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阅尽昆曲传世名作之美,让观众大呼过瘾,连连叫好。

  省昆剧院演员在展厅现场为观众表演昆剧《虎囊弹·山门》

  省昆剧院演员在展厅现场为观众表演昆剧《牡丹亭·惊梦》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国家艺术家的作品118件,其中69件由剑桥大学方的合作伙伴所推荐,39件来自江苏省美术馆馆藏的戏曲题材作品,10件来自于高马得先生家属无偿提供。

  此次参展艺术家将通过画笔表达出对昆曲乃至对中国文化的感悟。让更多人从视觉、听觉上了解昆曲, 从而更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东西方文化交流,增进东西方思想沟通。展览将从2017年12月5日延续至2018年1月3日。

  部分展出作品赏析

  Askild Winkelmann  德国  布面油画

  David Paskett   英国  水彩

  高马得   《酒不醉人人自醉 》

  刘红沛  《梅韵兰芳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