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蓝藻危机十年后,如今这里风景如画

2017年11月28日 18:5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距离太湖发生蓝藻水危机已经有十年,今天,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治理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太湖治理情况进行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太湖水质已经恢复到20年前水平。

  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副主任钱江正式宣布,太湖顺利完成第十年应急度夏任务,严格守住了国务院交给江苏的“确保饮用水安全”和“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条太湖治理目标:“十年治太,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十年治理,太湖水质总体上已好于1997年以前的水平,并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十年治理,太湖水质从五类提升到四类,富营养化程度从中度降低为轻度,流域周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50%,累计关闭重污染企业5300多家,太湖地区探索走出了一条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湖泊治理的新路。

  初冬的太湖,湖面澄净而美丽,治理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就在今年夏天,受气温和气候条件影响,太湖蓝藻聚集的平均面积达到173平方公里,为2008年以来最高,钱江坦言,目前,流域排污总量仍然大于环境容量,产业结构调整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治太已进入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全面开展化工、电镀、印染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园区专项整治,推进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确保太湖安澜,早日重现碧波美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查多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