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书法的越南姑娘,因为几张照片就毅然来苏州求学

2017年11月23日 11:34:27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阮明幸,23岁的越南姑娘。小时候偶尔在电视上看到书法,感觉那是一门神奇的技艺,于是,她痴迷地想学中文。

  在越南,苏州才子名声在外,明幸简单查了苏州的照片,便毅然前来求学。

  一个安静的姑娘,喜欢安静的苏州。苏州园林、苏式核雕是她的最爱

  一年时间就通晓了中文,HSK(汉语水平考试)考到了六级,从苏大国际贸易专业的本科生,读到了国际金融专业的研究生,而她只有一个梦想:回到越南当一名中文老师。

  六年,在苏州,她吃不惯这里的食物,只喜欢饺子、春卷、松鼠桂鱼。可苏州的春卷与越南不同,越南的春卷皮特别薄,里面裹了粉丝、鸡蛋、猪肉、香菇等,五颜六色、品种丰富的馅料,几乎入口即化。

  (越南春卷)

  越南的食物也比较清淡,她曾经给这里的同学做过越南炖菜,蘸着鱼露吃,可大家竟表示没有味道难以下咽。

  虽然饮食文化差异较大,但这不影响明幸爱上苏州:“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好喜欢这里......"

(越南粽子)

  对于喜欢的汉字,她不停学习,不停练字,虽然没有拜过任何名家,但她的钢笔字清秀明亮。学了一年繁体字后,毛笔字也练得更有腔调。不仅如此,她现在的研究生学习,还是全额奖学金。

  越南的年轻人,不太喜欢传统文化,比如”东湖画“,在木板上将画刻好,再用自然原材料填补颜色,本是风靡越南的,现在却找不到几家。

  比如绿色用椰子,黄色用桂花,红色用矿石,可惜如此美妙的图画没有得到广泛传承。明幸觉得,越南可以参考中国的教育,让传统文化进校园,让更多年轻人产生兴趣。

(《老鼠的婚礼》,很有名的一幅东湖画)

  中国的四大名著,明幸在越南就看过电视剧,如今饱览原著后,更是对中国文化无限痴迷。

  如今越南的小学也开始引入中文课程,所以毕业后,她想回到越南,做一名自己最爱的中文老师。

  没想到这么文静的小姑娘,特别爱看综艺节目,何炅和黄磊是她的偶像,因为两人特别睿智。

  她期待着有一天能与何炅聊天,甚至能加个微信,从偶像身上收获知识。

  在明幸眼里的苏州便是那句所有人都知晓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将来即便回到越南,她也要把苏州的传统文化推广出去。

  中文,仿佛与她上辈子结缘,所以这辈子,她最美好的青春记忆,都在中国,都在苏州。

  (来源/看苏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