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菜到逛超市,爱心接力20年!导盲服务为视障老人引路

2017年11月19日 12:13:12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

志愿者引导盲人们等候红绿灯。

  在苏州相门社区东环新村里有两幢“盲人楼”,楼里住着20多位视障人士,他们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1996年,当时69岁的老人瞿巧云了解到他们生活中的不便,承担起陪伴他们买菜的责任。从此,一场爱心接力悄悄展开。瞿巧云中风后无法继续为盲人服务,苏州的一个志愿者团队主动“揽活”,每隔半个月,带着这个“盲人小分队”逛一次超市,到如今已坚持了十多年。今天上午,志愿者“小爱”来到苏州东环新村49幢视障老人王元宝家中,探望这对盲人老夫妻俩。多日未见,老人拉着“小爱”亲切地聊起了家常。

图片

志愿者搀扶盲人走过斑马线。

  看到盲人买菜遭遇不公,70岁老人每天早晨为他们引路

  王元宝今年80岁,除了视力障碍,看上去精神爽朗,十分健谈。老伴沈巧珍79岁,同样是盲人,腿脚有些不便,两人一直生活自理。记者了解到,两人都是苏州盲人福利厂的退休职工,1982年单位分配住房,夫妻俩和同事一起都住到了东环新村。20多位盲人居民中,共有8对夫妻,大多数是盲人,只有为数不多的有残余视力。王元宝告诉记者,对视障人士来说,出门会遇到各种困难,大部分时间都在小区转悠,走不了太远。

图片

  1996年,由于老房拆迁,瞿巧云搬到了离东环新村不远的徐家浜8号小区。一个偶然的机会,盲人们在晨练时结识了瞿巧云。瞿巧云注意到,因为看不见的缘故,盲人们买菜经常上当受骗,有时买到烂菜或者不新鲜的鱼肉等。于是,瞿巧云主动提出每天早晨陪他们买菜,相约在东环新村门口集合。盲人们拿着盲杖,一个搭着一个的肩膀,瞿巧云在前面领队,浩浩荡荡向菜场出发。到了菜场,瞿巧云帮助他们挨个挑选,尽量选取新鲜和品质好的菜。有时,瞿巧云带盲人们到附近的点心店吃早餐,盲人们过意不去提出要“买单”,瞿巧云都笑着说“付掉了”。

图片

在志愿者陪同下,盲人们开心地选购商品。

  之后,瞿巧云的导盲服务之路坚持了11年,直到她中风卧床。如今已90岁高龄的瞿巧云回忆起那段时光,仍觉得十分值得。她告诉记者,虽然不再能为他们引路,却并未切断感情的联络,每逢大年初一,其中一位盲人周嘉才总是第一个给她打来拜年电话。去年得知她心脏装了支架,盲人们带着水果、奶粉等礼物摸索着找到她家探望。

  两周一次超市“约会”,爱心导盲服务在继续

  2007年起,“志愿苏州”的志愿者们主动“揽活”,继续照顾这些盲人。王元宝坦言,逛超市,在过去是他们不敢想象的。因为大卖场“地形复杂”,容易找不到北,而付款结账也存在诸多不便,所以尽量不出门。

  “志愿苏州”的志愿者和盲人们商定,半个月带他们去逛一回超市,购买自己想要的物品。时间定于周四中午12点,需要参加的盲人在东环新村50幢前集中,由志愿者一对一带领步行到对面的大润发超市。志愿者“小爱”告诉记者,每次参加逛超市活动的盲人大约有十二、三位,过马路时要等几次红绿灯才能通过。出发前,“小爱”会逐一询问大家需要购买的物品有哪些类别,方便到超市后按区域选购。

图片

在志愿者陪同下,盲人们开心地选购商品。

  时间一长,志愿者逐渐摸透了盲人们的喜好。“小爱”介绍说,王元宝老伯喜欢今麦郎的手打面,并指定要细面,口感会更好。汤圆也是王老伯几乎每次必买的食品。除了引路和陪伴,逛超市过程中,志愿者更多充当的是“参谋”,在盲人挑选商品时帮他们看生产日期、配料等购物需要注意的因素,遇到超市打折促销一些生活用品,志愿者会向盲人们介绍,然后通过比较最终选定性价比最高的一款。

图片

在志愿者陪同下,盲人们开心地选购商品。

  “这么多年来,只要参与,我基本都是全程陪同,只有一次因为孩子家长会,不得不提前离开,心里对他们怀有愧疚,”“小爱”告诉记者,其实,陪他们购物,自己也学到不少生活常识,盲人老伯和阿姨们就像长辈,边逛边叮嘱她食物该如何存放、买东西要如何挑选等等。在一次蒙眼体验中,“小爱真切感受到盲人生活的种种不便,即使这样,他们中的很多人依然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对自己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社区启动盲人弱势群体关爱计划,满足视障人士生活和精神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两幢“盲人楼”是平江街道相门社区重点关注的“爱心楼”,社工定期上门走访和慰问。“他们虽然看不见,但一直希望出去走走转转,”相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因此社区联系了共建单位,定期带他们到苏州周边游玩,提供便民服务。

  今年开始,苏州全市每个社区按每年20万元的标准,设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通过党员提议,并结合社区实际,东环六村第三党支部向相门社区党委提出了设立专门针对“盲人楼”中盲人居民的关爱计划。为此,相门社区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制定了“与视障者同行——盲人弱势群体关爱计划”,为盲人测量血糖血压,提供定期按摩、理发服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定期带领盲人去购物,满足其对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并定期为他们组织适合盲人的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