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11月18日起,长三角48个火车站可刷卡乘车

2017年11月15日 15:42:4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后乘火车出行更方便,越来越多的火车站可以直接刷卡进出站啦!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11 月 15 日起,杭州东站开办中铁银通卡售卡业务,至此长三角铁路有 21 个车站可以办理售卡业务。从11月18日起,长三角铁路将有48个车站可通过刷卡进出站乘车。

  据上海铁路局介绍,中铁银通卡是一种内含联机账户和电子现金的双介质预付卡,分金卡和银卡两种,目前仅发售银卡。持有银卡的旅客,可直接刷卡进出站乘坐沪宁、沪杭高铁本线开行 "G" 字头管内列车、经由沪宁高铁、宁安城际本线开行的 "G"、"D" 字头管内列车,以及宁启线本线开行的 "D" 字头管内列车二等席。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铁路局已有沪宁、沪杭、宁安高铁和宁启铁路 4 条线路推出了刷卡乘车服务。从 11 月 15 日开始,市民可凭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 4 种有效身份证件,到杭州东站售票窗口办理中铁银通卡。

  需要提醒的是,中铁银通卡印有持卡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姓名和照片,仅限本人使用。为了尽可能保证一定数量的座位供持卡旅客使用,上海铁路局在实施银通卡乘车的高铁列车上预留一定数量的二等座位,同时,对沿线各站采取每趟高铁列车设定刷卡总量上限进行控制。

  附表一:沪宁、沪杭高铁中铁银通卡业务车站列表

  ●如何办理中铁银通卡充值?

  答:中铁银通卡是内含联机账户和电子现金的双介质预付卡。需充值时,旅客持卡到中铁银通卡窗口,支付现金办理充值。充值的最高金额规定:联机账户最高不得超过 5000 元,电子现金金额不得超过 1000 元,联机账户和电子现金总金额不得超过 5000 元。

  ●出站前发现卡片丢失或损坏如何处理?

  答:旅客在出站前发现卡片丢失时,应当声明并另行补票,出站时需在到补窗口办理卡丢失登记。旅客找回卡后,可持卡和补制车票在中铁银通卡窗口注销进站记录。旅客在出站前发现卡芯片损坏的,应当声明并另行补票,出站时需在到补窗口办理坏卡登记。旅客办理换卡时可持补制车票在中铁银通卡窗口注销进站记录。

  ●因特殊情况,旅客进站后需从本站出站时如何处理?

  答:刷卡通过进站闸机后,如需从本站出站时,应在刷卡进站后 30 分钟内及时刷卡出站,车站闸机自动扣减 2 元钱款。超过 30 分钟后车站闸机不予放行,应到车站到补窗口进行人工处理:当进出站时间间隔在 30 至 60 分钟的,按本站至列车前方站扣减一次往返票款;时间间隔在 60 至 180 分钟的,按该站与距其最远的本线车站扣减一次单程票款;时间间隔超过 180 分钟的,按本线全程扣减一次往返票款。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