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到常州,她用一只蛋糕斩获国际金奖

2017年11月09日 10:02:06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6日,全球最高规格蛋糕展在英国伯明翰举行。 常州人陈蕾带着自己花了一个半月完成的作品“毗陵驿”参展,斩获金奖——

  用一只翻糖蛋糕,她让世界看到常州

  常报全媒体讯 11月6日,在全球最高规格蛋糕展——英国伯明翰国际蛋糕展中,一款由常州甜品师陈蕾打造的“毗陵驿”造型翻糖蛋糕在150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国际组金奖。

展厅内的“毗陵驿”造型翻糖蛋糕

  常州晚报记者通过陈蕾发来的图片看到,这款翻糖蛋糕以红色为主调,造型是一个微缩版的毗陵驿亭子,亭子的瓦片、柱子各处细节唯妙唯肖,完全颠覆了我们心目中的蛋糕“形象”。陈蕾说,这款翻糖蛋糕是她耗时一个半月完成的。

  想把常州元素带进国际比赛

  她决定做“毗陵驿”造型翻糖蛋糕

  常州人陈蕾是旅游商贸学校外聘的甜品老师,也是名独立甜品师,有自己的甜品工作室,做这行已经超过10年了。

陈蕾晒出获得金奖的证书

  “一开始接触到这个,是好几年前一个台湾的甜品师教我的,那时候常州还没有翻糖蛋糕的概念,我一看就迷上了。”陈蕾说,翻糖蛋糕是起源于英国,主材料是蛋糕坯子、牛奶、糖,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精细的造型。它虽然仍可以称得上是甜点,但更多的不是给人品尝,而是给人观赏。

陈蕾(左)和评委合影

  接触到翻糖蛋糕后,陈蕾一门心思钻了进去,很快在行内做出了名气,她的翻糖蛋糕在上海、北京多地做过展览,不过她心里一直有个遗憾。“最近几年,中国的翻糖蛋糕技术发展很快,国内一些知名甜点师在国际上也开始获奖,但是常州的甜品师、甜点作品,还没有登上过国际舞台。”

  今年,陈蕾下了决心,要把常州元素的甜品带进国际舞台。“英国伯明翰国际蛋糕站是全球规格最高的甜品舞台,我就想去试一试。”

  陈蕾参加的比赛组别是国际组,一共有1500多名选手,竞争很激烈。“建筑类的翻糖蛋糕做得很少,因为建筑类的蛋糕要求很精细,细节部分很难做。”陈蕾说,自己决定做一款建筑类的翻糖蛋糕。几次选择考量后,陈蕾决定做一款“毗陵驿”造型的翻糖蛋糕。“毗陵驿的样子很漂亮,很有中国风,而且能够代表我们常州。”陈蕾说。

  提前去图书馆、实地查资料

  确定蛋糕的结构和用色

  确定了自己要做“毗陵驿”造型的翻糖蛋糕,陈蕾多次来到实地考察。“拍照就拍了上百张,各个角度都要拍,特别是一些细节部分。”陈蕾说,亭子的柱子、内部花纹、石碑上的字体,都要做到和原造型一致,这需要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毗陵驿”蛋糕

  陈蕾还特意去了图书馆,搜集了毗陵驿的相关书籍资料,根据一些史料记载,以及自己的艺术创作,她决定用红色作为主色调,柱子用绿色,瓦片则用灰色,底座用白色,为了便于飞机上携带,毗陵驿翻糖蛋糕的规格是20cm*20cm*35cm。

  天花板的瓦片用翻糖做了600片

  柱子做坏10根

  陈蕾说,由于自己的主业是教学,她只能在下班后制作这款“毗陵驿”。“耗时一个半月,每天晚上都至少做3小时,有的时候是通宵做。”陈蕾说,做这款翻糖蛋糕非常辛苦,建筑类的翻糖蛋糕有别于其他的翻糖蛋糕,对于一些细节部分要求很高。“你看这个瓦片,我就做了600多片,都是手工用材料做的,而且要求大小要一样,要规整,做得我眼睛都花了。”陈蕾笑着说。

顶上的瓦片用翻糖做了600片

  做蛋糕的过程中,做错、损耗在所难免,“毗陵驿亭子里的柱子,我一共做坏了8根,上边的横梁,我做坏了10根。”陈蕾说,因为翻糖蛋糕毕竟不是焊接,不能很牢固地粘在一起,而且这款翻糖蛋糕的细节实在太多,有时候就容易出现粘不牢,错位等情况,所以要求自己做的时候更不能马虎。

  斩获国际组金奖

  评委大赞这组作品的屋顶

  陈蕾说,参赛前,她对自己的作品保护很好,就连上飞机也是抱着随身携带,就怕作品受到损坏。不过可惜的是,作品在飞机上由于颠簸,一些部分变形了。“我下飞机后,立刻回酒店开始修补,但是由于时间不够,所以也只能小修一下。”

  比赛当天,陈蕾抱着自己的作品参赛,现场她看到了自己仰慕已久的多名甜品大师。“我当时没有信心,觉得来了这么多高手,这下肯定完了。”不过,当评委最终告诉她获得金奖的时候,陈蕾一下子就懵了。“我一听到自己得了金奖,都不敢相信,赶紧给老公打了电话,电话里就哭了起来。”

  陈蕾说,赛后评委老师还特意找到她,给她的作品点赞。“他说特别喜欢我做的屋顶。”陈蕾笑着说。

  这个周末,陈蕾就要带着作品回国了。将来,该作品会放在常州市旅游商贸学校做展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