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扬州“非遗”亮相卢浮宫

2017年11月09日 14:27:53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活环手镯

《欧洲时报》聚焦扬州玉器

  日前,2017法国巴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卢浮宫落下帷幕,展览现场海内外众多“非遗”,百余家文化创意产业聚集于此,进行展示与交流。作为扬州“非遗”文化的代表,扬州玉雕、漆器和古琴亮相博览会,深受当地市民、艺术家青睐,巧夺天工的扬州工艺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

  扬州玉雕绽放法国巴黎

  法国巴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展览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修复、保护与传承为宗旨,今年的展览共吸引近两万人次的参观者。法国文化部长弗朗索瓦兹·尼森、法国总统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等参观展览。

  此次博览会中,扬州玉雕展位集聚了超高人气,展出的是扬州玉石雕刻大师王金高工作室的作品。活环麻花手镯、福满乾坤瓶……王金高大师带去的一件件“巧夺天工”的玉雕作品,受到业内人士和当地华侨华人的关注和赞赏。

  “参加这次展览活动,不但让参观者了解了中国传统玉器文化,通过参观学习世界其他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也让自己大开眼界。”王金高告诉记者,他也在思考,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同时,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不断创新创作理念,让更多人喜欢中国的传统玉器文化。

  华文媒体聚焦扬州玉雕

  扬州玉器精品亮相卢浮宫,也引发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全欧最具影响力的华文日报《欧洲时报》、亚欧华侨视频台都对王金高大师进行了专访。

  发行覆盖全欧洲的华文报刊《欧洲时报》,对参展的扬州玉器进行了聚焦报道,报道在简要回顾扬州悠久的琢玉历史和辉煌成就的同时,还重点介绍了福满乾坤瓶、麻花手镯等扬州玉雕代表作品。文章中特别提到,现存北京的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作品《大禹治水图》就由扬州的玉雕工匠花费十年时间琢制完成。

  王金高此次展示的最新作品“福满乾坤瓶”,瓶身造型上圆下方,寓意“平安天下、福泽人间”,受到参观者的追捧。现场展示的麻花手镯,由三条圆环相互缠绕而成且可以活动,制作工艺复杂,这种技艺已失传200多年,王金高经多年研制探索,恢复了清代宫廷玉器活环麻花手镯的绝技。

  在接受亚欧华侨视频台专访时,王金高介绍了扬州玉雕的设计理念和工艺,表示通过本次展会,吸收世界先进理念,让扬州玉雕工艺走得更远。

  雕漆古琴演奏引人入胜

  点螺首饰盒、红雕漆紫砂壶、红雕漆古琴……除了扬州玉雕外,扬州漆器精品的亮相,也让参观者感受到了漆器之美。

  受邀参展的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童兆鹤告诉记者,现场的参观者对于红雕漆的制作工艺非常感兴趣,如红雕漆紫砂壶是在紫砂壶上刷上一层层大漆,然后再通过各种工具的雕刻,大师“以刀代笔”,雕刻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画作。现场工作人员还用红雕漆古琴演奏一曲,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不少当地游览者沉醉其中,他们对于这项古老非遗文化兴趣盎然。”童兆鹤表示,扬州雕漆技艺历史悠远,所使用的大漆也被称为漆树的眼泪,是纯天然的,比较珍贵。

  据了解,此次受邀赴法国参展的还有来自唐人古琴御工坊的艺术精品古琴,他们一系列荣获国际国内文化创意博览会大奖的古琴也亮相现场。

  (来源:扬州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