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萍刺绣艺术回顾展”苏州开展

2017年11月09日 14:41:01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8日,“改革开放四十年姚建萍刺绣艺术回顾展”在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姚建萍首次向家乡父老全面汇报自己四十年来的艺术创作成果。参展的50余幅精美展品,涵盖了姚派艺术主旋律原创巨作《中国大飞机》、古典题材作品《丝绸之路-西出长安》、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的作品《中国梦—花韵系列》、国礼专题绣品《岁月如歌》、《仕女蹴鞠图》等系列作品。

观展现场

  被誉为“苏绣皇后”“国绣手”的姚建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优秀苏绣艺术家。在数十年的艺术创作和求索过程中,姚建萍用小小的银针谱写着时代宏篇,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融入到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中去,牢记文艺为时代和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她的刺绣作品将油画、摄影、雕塑、国画、书法的线条、结构、色彩、光影变化融为一体,与传统刺绣针法有机结合,注重作品的唯美主义倾向,强调光影色彩的自然过渡,大胆追求色彩的斑斓丰富,充分运用平针绣和乱针绣的各自特点,中西融合,古今融合,巧妙变化中灵活运用平乱转换,吸收各大绣种流派的特点,集大成于一体,作品被国内外众多艺术场馆收藏,并被作为“国礼”相赠。

  多年来,姚建萍以银针和彩线为媒,不遗余力地用苏绣讲述着中国故事,针承历史,绣随时代,大大提升了苏绣在国内甚至国际上的影响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当代苏绣艺术家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