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蓝单车故障车越来越多 押金逾期难到账

2017年11月02日 17:05: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几日,町町单车押金无法退还,企业进入破产程序的消息备受关注。而就这两天,曾经在共享单车界属于第二梯队明星选手的小蓝单车,也接连受到质疑。不少市民反映,街头小蓝单车越来越少,还出现了坏车多、客服难接通等问题。那么,小蓝单车究竟现状如何?记者在南京展开了实地探访。

【南京小蓝单车越来越少 故障车却越来越多】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南京的龙江有着大量的居住人口和繁华的商业配套,在龙江地区的地铁口附近设有专门的共享单车集中存放点。记者注意到,在这片车海当中,橙色和黄色是主色调,要想一眼找到小蓝单车,着实有些困难。记者经过一番寻找,终于发现在中间的部位摆放着两辆小蓝单车,那么这两辆车能否正常骑行呢?

  记者费了一番功夫,好不容易靠近这两辆小蓝单车后发现,一辆车锁彻底滑落,另外一辆显示解锁失败。

  在南京,有类似经历的市民不在少数。左先生家住在南京浦口地区,从今年初开始,“地铁+共享单车”的模式成为了他的出行新方式,手机上下载了多个共享单车app,为的就是一扫即走。最近他发现,地铁站附近很难找到小蓝单车。刚出龙江地铁站,左先生就扫到了一辆故障车。

【投诉渠道不通畅 押金逾期难到账】

  不仅在龙江商圈,记者在南京新街口附近跑了两条街,也就找到了5辆小蓝单车,其中只有三辆能正常骑行。市民想打官方客服热线反映问题,语音提示却引导市民在手机APP上反馈问题。

  骑行体验不愉快,投诉渠道不通畅,不少小蓝单车用户深感失望。

  为此,一些用户萌生了退押金、卸载app的念头,但退押金也是一波三折。不少用户一个月前申请退还押金,但至今还没有到账。小蓝单车南京分部一位市场经理表示,小蓝单车在南京投放了5万辆,占当地共享单车数量的1/9,车辆故障维修需要一定的周期。而三个月前南京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也让不少用户产生了小蓝单车在变少的感觉。

  小蓝单车市场经理陈佳鸣说,小蓝单车变少的状况其实在各个城市都有一定程度的体现。作为运营方,会尽力通过车辆的调度,把小区里面使用率偏低的车,包括一些废旧车辆回收过来重新投放到市场中去。

  近段时间,小蓝单车因逾期未退还用户押金,遭到大量用户吐槽和投诉。对此,小蓝单车方面表示,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前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2017年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

  小蓝单车市场经理陈佳鸣说,因为小蓝单车 不是实时退押金的,需要1到7个工作日才能退押;保证在11月10号之前,把用户反映的退押情况全部处理掉。

【共享单车洗牌加剧 盈利模式仍是疑问】

  今年年初,小蓝单车刚刚投入市场时,因费用较低、骑行体验良好吸引了不少用户,街头一度出现了“橙黄蓝”三足鼎立的局面。这才一年不到,南京、成都、天津等多地的小蓝单车就陷入了困局。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出现问题,町町、悟空、快兔、七彩等多家企业退市,酷骑南京公司“蒸发”,广州小鸣单车押金难退,共享单车这个曾被视作是2017年最大的风口,瞬间风光不再。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耿说,目前,贡献单车的盈利模式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在政府和银行监管之前,贡献单车公司可以用押金来做一种盈利模式;一旦监管以后,押金就不能随便动用了,通过押金的盈利模式就存在很大问题了。

  今年8月,交通部等十部委联合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7座城市已经颁布“禁投令”,严格限制共享单车过量投放,这也让第二梯队的平台失去抢占市场的机会,资本更倾向于流向用户基数大、粘性强的大平台,竞争在继续、洗牌在加剧,而能笑到最后的一定是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取胜的双驱动,而非纯粹比拼资本胜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孙浩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