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八大碗”注册为集体商标,成为全国首个有身份的地方菜!

2017年11月01日 20:00:58 | 来源:盐城之窗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盐城八大碗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核准注册为“集体商标”,由此实现了盐城传统餐饮老字号集体商标从无到有的突破,也是全国首例正式核准注册受到法律保护的地方特色系列菜肴集体商标。

  盐城八大碗菜肴具有显著的盐城地域文化特征,其菜肴烹制技艺经过世代传承,现已成为盐城最具特色的美食品牌。据说早年间,盐城人家里办事情,过生日、婚丧嫁娶、请人割稻栽秧、挑担挖沟等等,招待客人都会用这八道菜。

  近年来,盐城围绕盐城八大碗精心培育产业链,先后设立了盐城八大碗餐饮文化研究中心、盐城八大碗品鉴店等形象展示,在各类媒体上对盐城八大碗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扬光大盐城八大碗这一传统公共品牌。

  盐城八大碗究竟是哪八道菜,如同所有的传说一般,现在已有多个版本,但大致却是不变。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酒席上早已不仅仅是八大碗,但无论如何改变,八大碗中的菜却仍然是盐城人酒席上必备的,虽然不见得八样俱全,但总得占得几分席位。

第一道菜

  第一道菜:肉皮杂烩。也叫膘,无膘不成席,号称江北头道菜。整张晒干的肉皮炸成金黄色,烹饪前用清水泡软,切成方块。一般配着青菜、猪肉块、鹌鹑蛋做成汤菜。

第二道菜

  第二道菜:肉圆。也叫錾肉,肉坨子。糯米饭加肉油煎而成,颜色从浅黄、深黄至浅红、深红后捞出,那坨子中间糯软而表层脆硬、结实。盐阜农家每至腊月底炸肉圆忙年夜饭,其香味飘散,四邻可闻。

第三道菜 

  第三道菜:涨蛋糕。涨蛋糕完全是鸡蛋构建而成,一般就着韭菜吃,去油腻,黄绿搭配,营养又美味。

第四道菜

  第四道菜:淡菜烧萝卜。淡菜是双壳类软体动物,外壳呈青黑褐色,生活在海滨岩石上,在盐城见的干货比较多,其肉呈红褐色,放在清水里泡发后和萝卜、粉丝做汤。

第五道菜

  第五道菜:鸡丝烧粉丝。把鸡肉切成丝,配合粉丝,加上豆油,香喷喷的,味道非常鲜美!

第六道菜

  第六道菜:虾米羹。一般把茶干、肉丁、茨菰切成小丁,炒后添水,出锅前加入淀粉,这道菜很简单,但味道真没得说!

第七道菜 

  第七道菜:红烧肉。最解馋的大菜永远是红烧肉,配上茨菰或芋头,吃起来一点不觉得油腻,反而更加好吃,肉的色泽更加红亮,口感更加甜烂,不知不觉就会比平时多吃一碗饭!  

第八道菜

 

  第八道菜:红烧鱼。盐城是“鱼米之乡”,宴席或家常菜中自然少不了鱼。红烧鱼在宴席接近尾声时才上桌,一是意为鱼到酒止,二是寓为年年有余,很有仪式感。

  盐城八大碗是所有盐城人的记忆,如今能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我们盐城人的骄傲和自豪。希望这份传统能够一直传承下去,成为这座美丽城市的独特印记。

(来源:盐城之窗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