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首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签约 惠及1.5万户

2017年11月01日 11:13:07 | 来源:武进政府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4日上午,常州市武进区农业局与江苏大禹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期)PPP项目合同。据悉,这是武进区首个公开招标的PPP项目,旨在解决区内不能纳入附近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而需就地分散处理的自然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PPP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公共基础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双方通过一揽子合约进行合理分工,共同负责项目全过程的建设、融资、运营、管理及退出。为充分运用社会资本、创新建设模式,武进区明确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采取PPP合作模式,委托东南大学编制了《武进区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规划(2017—2019年)》,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村庄实施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历经方案评审、发布公告、资格预审、招标等流程,最终,江苏大禹水务、北京久安、深圳金信安3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一期工程。

  据悉,此次中标的一期工程共计215个自然村,受益户数15074户,总投资2.4亿元,涉及湟里、嘉泽、礼嘉、洛阳、前黄、雪堰和牛塘7个建制镇。项目将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选定中标社会资本方,与政府方出资代表按照9:1的出资比例组建项目公司,全过程、一体化负责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维护。合作期设定为26年,其中建设期10个月、运营期25年。

  副区长薛红霞认为,项目采用PPP模式,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面广量大、建设资金缺乏、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水平较低等一揽子问题,大大提高了公共设施服务水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