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金1银1优胜!这群江苏95后个个身怀绝技惊艳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2017年10月31日 21:28:10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瑞士?德国?日本?如果有人问起当今世界职业技能到底哪家强,你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中国”!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中国代表团以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的成绩超过一众老牌技能强国,独占奖牌榜首位。

  提起世界技能大赛,很多人可能会有些陌生。然而在国际上,有着“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它可是大名鼎鼎,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大赛中,江苏选手勇夺2金1银1优胜,实现了江苏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记者注意到,这四位获奖的江苏选手全部都是95后小鲜肉,平均年龄不到21岁,最小的只有19岁。虽是初生牛犊,但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新蓝领”正逐渐受到世界的瞩目。

  宋彪 19岁 常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1406模具制造专业学生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得主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当晚,当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选手宋彪以所有选手的最高分,从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手中接过阿尔伯特大奖奖杯时,现场为这个来自中国的小伙子沸腾了。“我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共同努力,终于站上了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为自己找准了继续前进的方向!”赛后,宋彪激动地说。

  你知道吗?这个下个月才刚满19岁的世界冠军也曾对自己的未来充满迷茫。

  中考之后,宋彪进入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开学第一个学期,宋彪虽然很努力,但无奈基础太差,老师讲的专业知识很难听懂。一个学期下来,宋彪几乎没学到什么内容。于是,宋彪就利用空余时间去请教专业老师,到第二学期,宋彪的成绩有了显著提升。但是他没有满足于此,还是像以前一样,经常跑到老师那里求教。

  去年6月,宋彪被学校选中,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校园选拔赛。当时正值暑假,宋彪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车间训练。当时他第一次接触焊接,由于疏忽,防护没有到位,导致脖子被烤伤。老师让宋彪回家休息,但他就是不肯。就这样,宋彪带伤训练了一个月。最终,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代表江苏参加全国选拔赛的入场券。

  通过参加全国选拔赛比赛,宋彪看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回到学校后,他更加苦练基本功,不断地向专家、教练和其他选手请教,锤炼技能。在全国2进1淘汰赛后,宋彪最终赢得阿布扎比入场券。在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备战与冲刺阶段,专家组对宋彪提出更加严格的集训目标。宋彪全身心地投入备战,最终在决赛中以所有选手之中的最高分,冲向技能之巅。

  “这个成绩属于团队的每一个人!因为是大家给我提供了机会,引领我自己走进技能的世界,让青春充实而亮丽。”宋彪说。

  蔡叶昭 22岁 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教师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金牌得主

  烘焙,来自英文“bake”,是指通过烘烤等加工谷类食品,以粮油、糖、蛋等为原料基础,添加适量辅料,并通过和面、成型、烘烤等工序制作出口味多样、造型丰富、营养均衡的食品。这项为人类社会创造美食的技能,正通过世界技能大赛这一舞台,以更加专业的面孔走入众多技能人才的生活。这次世界技能大会上夺得烘焙项目金牌的不是瑞士人也不是法国人,而是来自苏州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的蔡叶昭。

  1995年8月出生的蔡叶昭,在接触烘焙之前学的是机械专业。因为偶然的机会爱上了烘焙,并选择走上了学习烘焙的道路。

  2012年,蔡叶昭来到王森西点烘焙学院学习蛋糕甜点制作,这是他烘焙梦开始的地方。2015至2016年在上海工作期间,蔡叶昭从事面包师即领班管理岗位,专做法式和欧式面包。在听到母校招聘面包老师的消息后,毅然决然地辞去工作,回到苏州。怀抱着对烘焙的热爱,蔡叶昭在学校的烘焙种子选手比赛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先后在第44届世界技能青年大赛、第六届世界面包大赛、中国国际技能大赛邀请赛及澳洲邀请赛中获得烘焙比赛的冠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让他再一次站到了世界烘焙的最高领奖台上。

  “夏天的时候,由于屋内要进行连续的高温烘焙,这时即使是开着空调,温度也依旧会很高,每天除了要和十几斤的面粉,对一个作品的练习往往要经过打面、整形、烘焙、装饰等步骤,这些时间加起来可能会长达一天,这就意味着你一天都要在炽热的烤箱旁忙碌,在体能消耗上也时常受不了。”蔡叶昭表示,一个好的作品正是需要这样的细细打磨,因为喜欢,这些苦也就变得不算什么,这也是他理解的工匠精神。“能够代表中国走出国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与机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自己是否倾尽全力不留遗憾以及自己通过参与比赛能够收获的东西。”

  董辉 21岁 盐城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银牌得主

  “2015年9月就读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2016年4月,在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获得电气装置项目学生组第一名;2016年8月在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的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16年11月进入电气装置项目国家集训队集训,经10进5、5进3、3进1三轮选拔考核,成为正式选手代表国家队出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翻看董辉的履历不难发现,这个刚刚20出头的小伙接触电气专业的时间并不算长。正是因为一路的过关斩将,才让他眼前的这块世界技能大赛银牌显得弥足珍贵。

  董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大赛对他来可谓是“状况百出”。比赛当天,正式比赛还没开始,中方一位专家因为一个细小的失误被罚出场。按照比赛规则,比赛期间,专家是可以和选手沟通交流的。因此,许多非英语国家的专家,就承担了为选手翻译试卷的职责。没了翻译,董辉顿时变成了孤身作战。在比赛中,他的确遇上了许多自己不熟悉的英文词汇。幸好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华人专家,好心地给予他帮助。

  按照赛制,电气装置项目主要分为三大项,分别限定了完成时间。其中电气安装17小时,电器调试和编程3小时,故障排除半小时,共计20.5小时。最终董辉提前15分钟完成,而别的选手则提出申请延长一小时。“如果专家没被罚出场,不延长那一小时,那么董辉很有可能就是金牌。”董辉的指导老师刘进峰说。

  即便是银牌,董辉依然感觉自己收获满满。他是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参加该赛事以来收获的第二块银牌,是第一位在该项世界级技能大赛中获得重要奖项的盐城人。董辉表示,在当时的情形下,最终自己能够顶住压力完成操作,已经很满足了。而在整个备赛、比赛过程中,来自别人的关心和帮助,更是令他倍感温暖。这种温暖,甚至超过比赛本身。谈及赛后的打算,董辉说:“我希望能起到传帮带作用,帮助更多学弟学妹加入到‘学生工匠’队伍中来。”

  吕浩然 21岁 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教师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项目优胜奖得主

  和蔡叶昭一样,吕浩然也是苏州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的一位95后教师。这次世界技能大赛,吕浩然拿下了糖艺/西点制作项目的优胜奖。而就在几年之前,吕浩然还坐在课堂上,没有明确的目标,学习也毫无积极性。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本美食杂志中精美的西点照片吸引了吕浩然的注意。从那时候开始,吕浩然萌生了学习西点的念头。“我从心底热爱这个行业,就像打游戏过关斩将一般,学习过程其乐无穷。我的愿望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西点师。”

  吕浩然表示,他们日常做出的作品外观精美华丽,口味香甜醇厚,一切都让人感到甜蜜幸福,但在制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仔细雕琢,每一件作品都要根据技术文件的要求去精心设计与长时间的反复练习。练习的过程本身枯燥繁琐,一个配方可能要试做很多次,不断试错的过程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磨炼。

  原本开始学习糖艺/西点,只是因为自己对手工制作的赤诚热爱,而开始进行世赛集训之后,每练习一种新手法、制作一个新产品,吕浩然开始意识到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越来越多,挑战也随之而来,而恰恰正是这些挑战和学习,让这名95后的小伙子更加热爱这项技艺。而在这些甜蜜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索然无味的练习。

  在世赛集训最后的冲刺阶段,吕浩然描述,他每天都要完全按照世赛的试题文件做一些高仿真的模拟练习,每次练习结束之后也都要对当天练习时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且找出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力争在下一次的练习中进行改善。

  “能够代表中国出征阿布扎比是一件非常令人骄傲的事情,也是我自己当初参加世赛时的目标。做最好的自己、为国争光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理由,并且在世赛结束后我仍然会坚持在西点制作的技能之路上继续努力。很幸运能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可以拥有这样的机会和经历。”

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10月13日,世界技能组织2017年大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宣布中国上海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权。四年之后,世界技能大赛将来到第二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而这个展现十八般技艺的舞台,也将为更多的“新蓝领”们敞开怀抱。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举办大赛并不是根本的目的,通过大赛的举办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参与比赛,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积极参与到职业技能培训过程当中,这才是最终目标。

  (来源/交汇点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