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老夫妻退休20年遍游20多国,发表数十万字游记

2017年10月31日 19:02:4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你老了,有哪些经历可以和老伴一起,像歌里唱得那样 " 坐着摇椅慢慢聊 "?在南京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有一对让大家羡慕的老夫妻,他们在家闲来无事,便翻开一本本厚厚的相册,回味在世界各地旅游的点点滴滴。他们退休 20 年,游遍 20 多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欧洲、东南亚 …… 他们还把沿途见闻记录下来,写成了总计 20 万字的游记。他们就是 82 岁的姚志德老爷爷和 77 岁的纪经书老奶奶。

  戒烟戒酒,攒下第一笔旅费

  10 月 31 日上午,记者来到两位老人家——在鼓楼区的一个老小区里,屋子里装修、陈设老旧,却很是整洁。姚志德说,他们在这儿已经住了三十多年,当年就是简装,这么多年来从没有翻新装修过。

  退休前,姚志德在南京港务局从事宣传工作,妻子纪经书则是小学音乐教师。退休之前,和当年的普通工薪家庭一样,两人一直忙于工作,要赡养老人,还要抚育一双儿女。因此,他们基本没有时间、精力,也没有闲钱出国旅游。1995 年,退休后,姚志德夫妇便给自己的退休生活制定了一个计划——去 20 个国家旅游。20 多年下来,两人早已完成了这个目标。

  当年,实现这个计划,却不是一蹴而就的。家里没有多少闲钱,他们也不愿意向儿女伸手,为了攒够旅费,姚志德戒烟戒酒,老伴则更加勤俭持家。" 刚退休的时候,我俩退休工资加起来才 1300 元,我们每个月攒下一千块钱。这样,一年下来,我们攒下了一万多块钱。我们一共攒了三年,才攒够第一笔旅费。"

  退休 20 年,遍游 20 多国

  二老周游世界的第一站是去美国,看望在那里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儿子。虽然时隔久远,很多细节都记不清了,不过他们还记得,那里的人都很热情,路上问路都会有人耐心指引,再加上有儿子陪伴,两位老人过得既充实又开心。这趟美国之旅成了一个很不错的开端。

  二老的旅途并不一直是顺风顺水的,他们也经历过一些小惊险。在意大利的一间旅馆,他们经历过一次 " 夜半惊魂 "。" 夜里 12 点左右,我突然听到一连串的钥匙声音,好像开的就是我们的门。我当时大喊一声‘谁’,却无人应答。我壮着胆子开了门,一个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外国男子就站在面前。" 姚志德回忆,在他们的连声警告下,这名外国男子道了个歉便走了。后来,他们跟别人提起,人家都说,可能是遇到了小偷。尽管会有这些有惊无险的小插曲,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第二天继续游玩的兴致。

  当记者问到最想去的地方,姚志德老人毫不犹豫地回答,是俄罗斯!这是他心里藏了四十多年的愿望,萌生这个想法的时候,他还在上学。" 红场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大,但很漂亮。完成了这个多年的夙愿,我是非常开心的。" 姚志德说。

  这些年,他们的旅途照片已经攒了数千张,集成一本本厚厚的相册。记者注意到,二老家里的每一本相册上都标注了说明,比如 " 黄石公园七日游 " 等等。

  除了游玩,每次回来,夫妻俩都会写下旅途见闻、并配上照片和图片说明。姚志德一直热爱写作,他把自己写的这些游记投给媒体,在各家报纸、杂志上发表了共计 20 余万字的稿件。这样一来,稿费又成了他们旅游基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们获赞 " ‘银发族’ " 中的潮范儿

  " 世界很精彩,我们要出去看一看。" 姚志德说,老伴操持了一辈子家务,年纪大了,跟着自己出去看看世界,也算是对她的回报," 我跟着她,有饭吃;她跟着我,有地方玩。"

  因为潇洒的生活方式,两位老人还受邀参加了乌镇 "2013 中国年度新锐榜 ",获得 " 年度生活家 " 大奖。主办方在评选理由中写道:" 他们退休后双双走出国门,携手共游二十多个国家,写成数十万字旅游攻略。他们是‘银发族’中的潮范儿,是‘驴友族’里的真达人 ……"

  在姚志德看来,退休后去旅游是一个有益身心的过程。比如,就他自身的经历看,为了攒旅费,他把烟酒都戒了,这间接督促他养成了更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另外,旅游需要一个好的体魄,游山玩水的同时,也是一个锻炼身体的过程。" 如果退休以后身体还可以、经济条件还可以,不妨到处走一走。世界很精彩,出去旅旅游,眼界和心胸都更开阔了,身体更健康了,心情也更好了。" 姚志德希望,把自己这种退休生活 " 模式 " 介绍给更多的老人,供大家参考。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