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了你的眼!C919大飞机测试掌舵人是盐城奇女子

2017年10月25日 18:25:31 | 来源:盐城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春霞在飞机模拟器上进行测试。

  “要完成空中测试,首先需要一批能够担负起苛刻要求的飞机。中国商飞试飞中心测试工程部杨春霞和她的同事们,正在为第二架C919安装复杂的测试传感器。”10月20日晚,央视一套播出大型纪录片《超级工程》第三季,当提到C919国产大飞机时,一名女性飞机工程师亮相。她讲解细致,业务精湛。当晚,射阳中学1996届的很多校友纷纷截图发至朋友圈,为有这样一名校友而自豪。


《超级工程》电视截屏。

  “我是盐城人,老家在射阳盘湾,射中是我的母校。”昨天(24日)上午8点多,记者与杨春霞取得联系,她正在上班途中。谁能想到,这样一位声音轻柔、低调谦逊的女子,与飞机打交道已有17年。而在职业生涯的前10年,她一直参与战斗机的研发。

  杨春霞今年40岁,200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系,当年进入中航工业成飞公司飞行试验中心工作。她一直做试飞研究,全程参与了歼10、枭龙的试飞工作。2010年,杨春霞应聘到商飞,担任C919型号副主任设计师,主要负责试飞与测试工程。


歼10资料图


枭龙资料图

  “对于每一位民航人来说,这是历史性机遇。我想试试,民机试飞和军机有啥不同?总觉得自己还能再做点什么。”杨春霞说,简单地讲,试飞就是试飞机的安全,用数据来证明飞机是安全可靠的。她所从事的试飞测试,就是记录、分析在试飞过程中捕捉到的各种飞机信号和数据。“民机的测试工程量很大,比如C919测试参数是万级的,光在飞机上安装的测试点就有一两千个,再算上飞机航电、系统等各种测试参数,加起来有两万多个。”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她总能出色完成任务,多次获部级科技进步奖,去年还被评为2016年度C919项目先进个人。


C919资料图

  “我工作的前十多年,做了很多技术工作,后来慢慢做技术指导和项目管理,但也一直没有脱离技术岗。”很多人认为,试飞是男同志干的活,女性做这一行的,太罕见。作为女性,杨春霞并没有因为结婚生子而改变自己的职业方向。

  “尽管我们团队中的女性只占十分之一,但我觉得女性在技术钻研方面并不逊色于男性,反而会更加细致。只是女性需要克服很多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已为人母的杨春霞,确实也曾感受到工作和家庭的冲突。有一回出发前,当时还两岁的儿子拼命拽住她的衣角。“我当时跟他开了一个玩笑,说妈妈要去赚奶粉钱,结果儿子大哭着说,‘妈妈,阳阳再也不喝奶粉了,你别走!’以后她再也不敢跟儿子开这种玩笑了。”回想这些,杨春霞也有歉疚。


杨春霞

  但经过调整,儿子也能慢慢适应。“虽然在工作上很努力,但我并没有放弃对家庭的关照,而是提高利用时间的效率。其实我觉得母亲在工作上的状态,对孩子的成长更能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让孩子更积极,更独立。”杨春霞说,儿子目前读小学三年级,一般周末她都会抽出整天时间陪伴孩子,“但平时我基本不辅导他的作业,他有他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安排。一次我听到儿子对其他同学说,‘我长大也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我顿时挺激动挺欣慰的。”

  “等盐城和上海高铁通车后,我回老家就更方便了。”她说,自己每年都回去四五次,也会把年迈的父母接到上海住一段时间,“但他们在老家住惯了,习惯了那里的生活方式,住不了多久就要回去。”

  (来源/盐城晚报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