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杨树三年内逐步“下岗” 专家出谋划策为绿化升级

2017年10月23日 18:44: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在苏轼的眼中,漫天的飞絮充满诗情画意;然而,现实中由于飞絮极易引起过敏等原因,多数人对它都避之不及。为降低季节性飘絮影响,最近,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杨树更新改造计划》,明年南京主城和外围全面启动杨树更新改造计划。

  春日“飞雪” 杨絮纷飞成全国性难题

  南京不少大街小巷的行道树都是杨树,它的优点是能够快速成景成林,为城市挡风遮尘。但是缺点是,每年的四五月份,街头巷尾就飘满了杨絮,这些白色飞絮犹如漫天飞雪,纷纷扬扬,让人避之不及。

  据了解,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委托专业绿化机构调研发现,南京绿色通道树种中杨树占比过高,并且生态功能脆弱,每年四五月都会出现季节性飘絮,带来环境污染,让市民抱怨颇多。飘雪般的毛絮是杨树花序里的附着物,虽然无毒无害,但对于一些敏感人群来说还是容易刺激呼吸道,诱发咳嗽、打喷嚏等状况。尤其是对于有咽炎、鼻炎的朋友来说更是煎熬。

  事实上,杨树飞絮是个全国性的难题。近些年北京通过注射杨柳飞絮抑制剂来减少飞絮,南京采用激素抑制法桐或杨树落毛,但是这些治理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杨树改造 明年南京主城启动树种更新

  上周六(10月21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杨树更新改造计划》,计划明确了南京对杨树更新改造的三年时间表。根据计划,2018年南京主城全面启动杨树更新改造计划,完成约5400株杨树改造,保留树龄不大、长势良好的杨树900株,涉及10条道路、3个游园广场和4个公园景区,改造面积约10.4万平方米。2019年基本完成主城区杨树更新改造任务,完成全市主城区约4300株杨树改造,保留树龄不大、长势良好的杨树1100株,涉及道路69条、20个广场游园和9个公园景区,改造面积约11.3万平方米。2020年根据改造情况和市民诉求,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把位于居民区内的杨树纳入后续改造范围。在南京城市外围,杨树更新改造的计划是按照绕城公路、机场高速、沪宁高速、宁杭高速的顺序,由近到远实施改造。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园林植物系教授田如男介绍说:“杨树一旦成年了,飞絮问题就会很严重,毕竟我们城市里面,可能从健康的角度,从环境的角度上来讲,肯定是最好不要有这种污染源。”

  随着杨树的逐步“退休”,不少市民也很关心悬铃木也就是法国梧桐,会不会也因为毛絮问题,逐渐退出南京行道树的行列。

  对此,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园林植物系教授田如男表示:“对于老城区悬铃木,我们还是要保留,因为现状还是很不错的要保留,对一些老城区里面长势不太好,这些我们就要进行一些更新。但是对于新城区的建设当中,还是去限制使用这些悬铃木。”

  因地制宜 把绿化升级成“彩化”

  改造杨树、限制悬铃木后,我们的城市绿廊和道路两旁会种植什么树种呢?牵头编制《南京市行道树树种规划》的南京林业大学田如男教授告诉记者,南京的林荫大道闻名全国,现有38万株行道树,但是以法桐、香樟为代表的单一树种较多,观赏性好的树种较为缺乏,造成主要道路整体景观过于单一。今后南京将因地制宜地选用珍贵乡土、彩色景观、经济林果等树种作为行道树,体现四季分明的特点。此外,行道树景观也分三个层次,上层以落叶行道树为主,中层和下层以乔木、灌木、草坪地被植被等为辅,从而打破绿色一统天下局面,让南京的主干道的色彩更加丰富、更加立体。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园林植物系教授田如男说:“城市里的行道树是不仅仅遮荫,还希望它美观,所以它不仅是观花观果,还有一些观叶。我们推荐的比如说榉树、还有无患子、黄山栾树、朴树、或者榔榆,还有黄连木等等,像这些植物树冠整个姿态很漂亮,遮荫效果很好,还有一个它适应性很强。尤其是新城区建设,最好是一树一景,一路一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黎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