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江都 | 山芋砧肉

2017年10月19日 09:21:09 | 来源:扬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砧肉,在我们花甲之年这一代人的生活经历中,吃过三种不同的砧肉,即纯猪肉砧肉(俗称狮子头)、豆腐砧肉和山芋砧肉。

  在这三种砧肉中,首先要数纯猪肉的狮子头最好了。要想做出吃起来嫩而不腻的狮子头,猪肉的选料以五花肉最佳。

  过去人们做狮子头,均是以刀工砧作而成,吃起来鲜美无比,过后回味无穷,可谓“手上功夫,刀上美味”。

  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不知道是人懒了,还是图方便省事,无论是饭店还是家中做砧肉,用绞肉机代替了人工砧肉。绞肉机绞出的完全成了肉泥,不像手工砧出的肉成小丁粒,做出的砧肉吃起来如同面疙瘩,木渣渣的,口味与手工砧肉相差甚远。由于过去人们经济拮据,狮子头一般人家是吃不起的,直至1980年后人们的经济收入逐步提高了,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才常见于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无论是半荤半素或全素的豆腐砧肉,40岁以下吃过的人也不算多。

  山芋砧肉与狮子头,哪怕是与半荤半素及全素的豆腐砧肉相比,那是一个天一个地的味道。

  要是有人问起:“你今天吃的什么啊?”“山芋砧肉!”其名多好听。

  吃的是砧肉,连个猪屁的荤腥都没有。

  不过,那时吃山芋砧肉,也算得上是农家人的生活乐事了。而今即使做出来,也会是“狗不理”了。山芋砧肉,已经成为老一辈人艰苦生活中记忆的历史旧事。

  (来源:扬州市旅游局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