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的江苏:绿色之都·盐城

2017年10月10日 20:38: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视频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示5年来江苏各地发展变化和百姓故事,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13集大型全媒体系列节目《遇见最美的江苏》,全新视角,别样解读,讲述身边故事,发现美好生活。


 绿色之都·盐城

作为江苏面积最大、人口数量位居第二的地级市,盐城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北翼的门户,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

8:00 盐城大丰麋鹿保护区


来麋鹿自然保护区一年,麋鹿驯养员俞晓鹏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养的37头小麋鹿,看它们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

让俞晓鹏每天牵挂的,就是这些出生163天的小麋鹿。

麋鹿属鹿科,又叫"四不像",其脸像马、角像鹿、颈似骆驼、尾似驴,故而得名。位于江苏盐城的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野生麋鹿自然保护区。

麋鹿驯养员俞晓鹏:

从4月8号到7月8号,因为它是喝牛初乳的,我们每天喂它们四顿奶,特别辛苦,但是也很开心。能够把小麋鹿养大,我们非常自豪。


目前,保护区内的麋鹿总数已经增加到了4400多头,其中野生种群总量世界最多,占35%,繁殖率和存活率均位居世界首位。今年,保护区首次开展大规模人工驯养工程,成立基因库,进一步保护麋鹿种群。

9:30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除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盐城还是世界上野生丹顶鹤西部迁徙种群的主要越冬地。

眼下,虽然大批的野生丹顶鹤还没有到来,但一些经过人工孵化的丹顶鹤宝宝,仍然生活在这里。这些小家伙长大后,其中的优质个体,会进行驯化,放归自然。

专家说,通过这几年的观察,预计10月25号、26号,野生丹顶鹤的先头部队就要来了,12月中下旬的时候达到一个顶峰,最多能看到500多只在一起。


珍贵的湿地生态系统中,芦苇被称为地球上的第二森林,它构成了包括丹顶鹤在内一些珍稀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



10:00 盐城林场

为了让麋鹿和丹顶鹤有良好的生存环境,近年来,盐城努力强化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把绿色定位为城市发展的底色。

位于亭湖的盐城林场,是盐城市沿海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的一部分。2015年8月,台风"苏迪罗"曾让林场的3万亩绿色屏障几乎尽毁。不过,经过近2年的绿化补植,林场受风灾损毁的林地全面恢复,森林覆盖率达到85%,如今,从高空俯瞰,横竖成排的成片树林又重新尽收眼底。

盐城市亭湖区林业局局长:

这些树木长成后,将永远不再采伐。它将扮靓身边的近邻--丹顶鹤保护区,为保护区滤尘、消噪,同时也为沿海城镇抵御消减风暴潮的侵害。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盐城拥有了一张金闪闪的名片,那就是全国闻名的"好空气"。目前,盐城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全省第一,也被列入"全国十大洗肺城市"。

11:00 盐城黄海森林公园

盐城的绿色发展、生态建设,也让这里被不少国家重点项目相中,把科研基地建在了这里。

在盐城环保科技城里,有一个国内独一无二的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呢?

盐城环保科技城清华大学实验室负责人陈博士:

首先,它是清华大学校外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第二个,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烟气多污染物控制领域,第一家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主要用于研发环保材料,从机理方面对材料的性能进行研究。

在实验室里,有一台特殊的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它可以模拟高温环境,检测环保材料在这种情况下过滤污染物的能力。

由于盐城环保型龙头企业聚集,拥有完备的环保产业链,实验室的科研技术成果,能够在第一时间实现产业化推广,再次助推盐城的生态建设,向着更为广阔、高端的方向发展。

12:00 建湖航空航天产业园

2014年,盐城建湖的一家民营企业,填补了江苏制造业的一大空白,这个空白就是通用飞机的整机制造。记者即将体验的这架AT3型小型通用飞机,就诞生于这家民营企业。

AT-3型飞机是一种坚固耐用的高性能轻型飞机,具备短距起降能力,最高飞行高度为4000米,航程500公里。低排放、低噪音,操纵灵活,主要作为教练机使用。

目前,AT-3型飞机也是国内唯一获得美国航空局、欧盟航空局及中国民航局国际三大民航组织适航认定的通用航空飞机。2013年,位于盐城建湖的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全资收购位于波兰"航空谷"的艾雷奥特飞机制造公司,成为我国对国外整机制造业企业进行全资收购的首家民营企业。


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董事长 马海兵:

我们要发展航空产业,你要真正拥有它的知识产权,你必须要去收购它。我们不仅把它技术全拥有了,而且到我们中国,把这个产业链条都拉长了。

13:30 盐城高新技术开发区


飞机制造被称为"工业之花", 能够拉动众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因此,航空产业的"朋友圈",自然少不了大大小小的高科技企业。在盐城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家机床生产企业,就曾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成功首飞,提供了核心部件的生产平台。

飞机垂直尾翼是掌握飞机运行重心,保持机体平衡运行的核心功能部件,由于其材料特殊,加工切削难度大、释放热量高。恒力机床公司采用创新技术,保证了高速切削状态下的加工效率与精度要求。打破了欧美国家,对这一技术的垄断。


江苏恒力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仲秋

我们是机床生产个性化定制,我们通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历时两年之久,攻克了数十项技术难关,不仅核心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备总造价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十分之一

14:00 东台条子泥垦区


在盐城东台沿海滩涂,人们用一句话形容这里的景象,叫"上有风机飞舞、中有电板映日、下有鱼虾欢腾"。


目前,这个"风光渔"立体互补产业基地内,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1000兆瓦,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15亿千瓦时。按照一个3口之家,一年正常用电量不超过3000度来计算,这些清洁能源可以供50万户家庭使用一年。与此同时,这里开发的高效渔业面积超千亩,年产值近两亿元。


在这里,拣泥螺是沿海居民自古延续至今的季节性劳作。满载而归的渔民们,既接受着大海的馈赠,也对大自然,心存感恩。

在盐城,海岸线每年都会向大海延伸150米左右,滩涂淤积万亩以上,土地后备资源得天独厚。其中,盐城东台沿海,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海滨湿地。


来自德国的观鸟爱好者迈克尔夫妇,经朋友推荐专程来到这里。

德国观鸟爱好者 Michael夫妇:

只有这里有一种小型候鸟,勺嘴鹬。很难看到,这里的环境很好。很多德国朋友都来过这里,这里很出名。

17:00 阜宁新市镇

朱秀春,盐城阜宁硕集社区双桥村村民。2016年盐城6.23风灾中,她家的老房子全部被损毁。她怎么也没有想到,才不过一年,全家就住上了新房。

在阜宁,像朱秀春这样入住安置小区的受灾群众共计5164户。考虑到村民们原先的耕作习惯,当地还在一些安置点专门开辟了菜园,让大伙可以自己种种蔬菜。

19:00 盐城夜景


从野生动物的生存之乡,到寻常百姓的幸福家园,盐城,这座海滨城市,正以它的美丽优雅、文明和绿色,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为之骄傲,并为之继续努力。

走在湖边,吹着风,看着整洁的街道,不由人心旷神怡。

现在,这儿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而努力。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我们也期待,未来盐城能够拿出一份更加靓丽的全国答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康 査金 冯水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