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 六百年前的“流行音乐”将再次唱响昆山

2017年10月03日 20:17:50 | 来源:昆山视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开时间的朱门,转过曲折的时空回廊,让思绪飞回几百年前的《牡丹亭》下,静听婉转低吟的水磨调,重温那场“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旷世绝恋,亦不过是千古一梦。

  时间穿梭,再现六百年前的流行音乐,昆山腔而昆曲,昆曲而昆剧,六百年间,两百年成形,两百年辉煌,两百年衰颓。

  大约在六百多年前的元朝末年,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傀儡湖、阳澄湖交界的正仪(今属巴城)一带,它起初的名称叫昆山腔

  据史料记载,明万历至清乾嘉年间,是昆曲最为辉煌的“盛世”。

  在最为兴盛的乾隆年间,仅在苏州就有大小四十七个剧团,每天都有昆曲演出。


曹去晶《姑妄言》,雍正八年(1730年)

  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延续二百年的苏州虎丘山中秋曲会。一年一度,年年盛会!


张岱《陶庵梦忆》

  夜深人静曲不散,万籁无声胜有声。如此天籁之音,如此知音“识者”!

  昆曲唱了两百年,也红了两百年,直到别的戏曲剧种蠢蠢欲动,四大徽班进京,京剧一跃而起,取代了昆曲的盟主地位。

  努力了八年 中国首届昆剧艺术节终于办成

  都说昆山有“三宝”,昆石、琼花、并蒂莲。其实……昆山真正的宝贝是昆曲。这是谁都抢不走,昆山要打昆曲的旗号,让国人知道昆曲在故乡昆山多么受到重视。——俞振飞(1990年)

  1991年开始,昆山积极筹备两件大事。一是昆山大戏院。

二是昆曲博物馆。

  而这两件事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举办昆剧艺术节。昆山对昆曲一往情深,专家们连续叫了八年,争取了八年,终于在2000年办成了中国首届昆剧艺术节。

  中国昆剧艺术节

  中国昆剧艺术节是由文化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是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艺术水准最高、参与面最大的昆剧的艺术活动,从2000年开始每三年一次,固定在苏州举办,至今已办了6届

  时隔六百年,昆曲终于要回家了。

  作为昆曲的故乡,昆山一直默默守护着昆曲。昆山为保护、传承、弘扬昆曲艺术做了许多工作,也走出了柯军、李鸿良、俞玖林、顾卫英等一批中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惜乎种种原因,昆曲的故乡居然没有一所专业昆曲表演团体的存在。

  《桃花扇 · 沉江》 史可法两年前,昆山当代昆剧院挂牌成立填补了相关空白,也是全国第八个昆曲专业院团。

  今年适逢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两周年,专此打造了“昆曲回家”活动,邀请曾在京沪两地连续刷新昆曲演出票房纪录的大师版《牡丹亭》原班制作团队,重新打造“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以这个最经典的昆曲剧目,在昆曲的故地上演,别有一番致敬先贤、饮水思源的特殊意义。


△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现已启动

  十余位年近耄耋的昆曲国宝级艺术家、众多活跃于海峡两岸戏曲舞台上,业已成名的中生代昆曲名家以及当红的青春昆曲偶像,都将在昆山齐聚,携手共演,呼唤你关注在昆曲源头,绵延600年的风雅。

  对于此次的昆曲回家,昆山当代昆剧院董事长兼运营总监柯军说了什么呢?一起来看看↓

  55位昆曲名家,8场《牡丹亭》,在一切的原点,呼唤600年前的风雅。

  (来源:昆山视听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