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控最爱的悠闲漫步,不负假日不负秋!

2017年09月27日 14:37:43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惠山古镇,坐落在无锡市北塘区,依山而居,依水而存。古色的街镇,透着一股明明的江南小镇情调。古镇两旁的白墙黑瓦走在青石板的路上,如同行在水墨画卷之中,清新脱俗,气质非凡。

  早·7:00~9:00

  离尘尽享逍遥时光

  江南的小镇,每天的清晨总是丰富多彩的,晨练完毕,喝一口早老酒,叫上一碗鸡蛋银丝面,或者来碗豆腐花,安逸的生活充满了舒适的滋味。

  来到惠山古镇,一定要去看一看江南四大名园之一的寄畅园。雨后的寄畅园,空气十分清新。亭台楼榭、松石假山,放眼处皆是碧绿。从园内嘉树堂向东看,能看见“山池塔影”,将锡山龙光塔借入园中,成为借景的楷模。因其独特的造园艺术和幽静的环境,乾隆帝特地在颐和园仿建一园,命名为“惠山园”。

  旧时中国每个家族都会有本家族的祠堂,目的是让子孙们提起自家的堂号就会知道本族的来源,记起祖先的功德。古镇上共有自唐至民国各类祠堂建筑118座,涉及80多个姓氏,其中以杨藕芳祠堂最为著名,电影《京城81号》就在里面取景拍摄。买张古镇的套票,走在各个祠堂之间,可以好好的寻宗问祖一番。

  午·12:00~14:0

  感受古镇风情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隐藏在惠山古镇中的惠山书局,门内的时间好像过得更慢一点。惠山书局所在地惠山古镇绣嶂街34号,原是始建于清嘉庆二年(1797)的杨观察公祠,主祀以身殉职的丰都知县杨梦槎。经过几年的深耕细作,吸纳无锡地方文化,惠山书局融入了无锡人的生活,成为无锡一处精神地标。

  富有江南乡土气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惠山泥人被誉为“无锡三宝”之一。号称无锡历史文化的露天博物馆。中国泥人博物馆就位于惠山古镇的原无锡惠山泥人厂。

  传说五百年前惠山脚下出现了一种青毛狮专食儿童,百姓为平安幸福拜神求仙,神仙化为金童玉女施法降伏。人们为感念神仙捏塑像取名阿福、阿喜,象征路路平安,家家幸福。

  福得得、胖墩墩的大阿福,赤足盘膝,怀抱异兽,娇憨稚气,那一脸福相,满满的孩子气,绝对是过年走亲访友的好礼。比起憨态可掬的大阿福,惠山泥人还有一类“细货”——手捏戏文。它取材于京昆戏剧中的人物和场景,刻画生动,色彩艳丽,极富有艺术感。也是过年给亲朋赠礼的好选择。

  古镇上的美食也是不容错过,这里不仅有被乾隆称作美味佳肴的“无锡小笼包”,还有《舌尖上的中国》推荐过的三凤桥酱排骨。古镇的油酥饼更是必选,在古镇上走两步就能看见一家油酥饼店,可以买来一边吃一边看风景,聆听古代帝王的轶闻趣事。

  清朝时期,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前后十余次来惠山古镇,当地的地方官接待皇上的惯例,便是给皇上奉上用“天下第二泉”的泉水沏的茶,用地产面粉手工精做的重油酥饼。每每引得龙颜大悦,对地方官更是赞赏有加。

  如今,这些昔日的宫廷小吃,早已成为普通百姓餐桌的随意糕点。所以这个秋天去惠山古镇,泡一壶菊花茶,吃一口菊花酥,闻着菊花淡雅的香味,在秋日午后温暖的阳光下,坐上半天,不用思考人生,只需慢饮细嚼,把秋的滋味细细品味,或许这才是生活。

  在古镇上,一定要尝的美食还有很多,比如大名鼎鼎的银丝面、桂花糖芋头、菜猪油馅的炸春卷、荤汤豆腐花、梁溪脆鳝、清蒸白鱼……都是让人幸福爆表的美味哦!

  晚·19:00~22:00

  解读古镇绝美夜色

  惠山的夜,褪去熙熙攘攘的人群,不语的建筑,脉脉的月光都浮现出来。遥想当年,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便是从这古道上进入惠山寺的,要是他们再活几百年,还能认识这条从前的步行古道吗?

  旅行贴士:

  1、门票:古镇免费开放,古镇内小景点联票80元/人

  2、时间:古镇全天开放,古镇内小景点开放时间大致在8:00-16:30,中国泥人博物馆周一闭馆。

  3、交通:市内乘坐公交4路、10路、15路、16路、39路、43路、56路、66路、75路、76路、81路、83路、89路、98路、139路、158路、316路、507路、610路、611路、619路、711路区间、快6线到“龙光路(古华山路)”站下即到惠山古镇直街(绣嶂街)的入口。

(来源:江苏微旅游,编辑:纪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