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江苏现代农业借船出海

2017年09月22日 23:06:29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19届江苏农洽会在连云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素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 22日,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期间,江苏举办了一场与拉美地区部分国家合作的农业对接会。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徐惠中表示,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江苏的现代农业也将搭上出海的快船。

  “除了大家熟悉的大闸蟹,我这次还带来了长江刀鱼和中华鲟等江苏特色水产品,已经被好几位外国客商看上了。”孙继强是一位来自苏州的水产品经销“大户”,自展会一开始,他的展台就成为参展客商光顾最多的地方,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几位客商对他的长江刀鱼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据介绍,当天的对接会是农洽会自举办以来境外客商参展人数最多的一届,包括美国、法国、巴西等在内,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境外参加,其中拉美地区的参展人数占到了三分之一。

  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徐惠中认为,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以占全国1%的土地、3.8%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5.7%的粮食、4.2%的肉类、6.5%的禽蛋、7%的蔬菜和7.9%的水产品,实现了占全国6.6%的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江苏与拉美国家农业互补性强,在市场需求、资源潜力、产品结构、资本技术等方面各有优势。”

  2016年,江苏与拉美国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4.6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72%,占江苏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8.8%。乌拉圭羊毛制品、哥伦比亚咖啡、厄瓜多尔玫瑰、智利蓝莓和草莓等,这些拉美农产品正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和江苏市场,丰富着消费者的生活。

  徐惠中建议,江苏与拉美国家的农业发展合作方面,在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基础上,可以扩大拉美国家新鲜水果、葡萄酒、冷冻鱼类和江苏特色粮油、园艺蔬菜、畜禽产品等农产品在对方市场的市场份额;同时要加强农业投资合作,还要加强双方的农业科技合作,“相互学习借鉴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在生物科技、农产品质量控制和果蔬种植、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提升农业科技研发水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