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富美高 实干答卷】泰州:高起点建设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崛起城市

2017年09月17日 19:31: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泰州主动适应新的发展态势,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厚植泰州跨越赶超新优势,高起点建设"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崛起城市"!

3b020000bf8803b4895f

  泰州台记者:现在我们来到了兴化市缸顾乡,五年来,这里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乡村变成了瓜果飘香、蔬菜满园的高效农业种植基地,您看我身边是一个葡萄果园,现在正到了丰收的季节,工人们正在忙着把成熟的葡萄采摘、装箱。

3b010000c599a4d673ad

  这批葡萄是果园和省农科院合作栽培的新品种"美国红提",因为口感香甜,还没下架,就被抢购一空。果园园主罗保全告诉记者,五年前,因为种田收入微薄,他选择了外出打工,可在外辛苦一年也赚不到多少钱。2014年,乡里发放补贴、牵线农科院,帮助村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自己也返乡承包了几百亩葡萄园,如今一年纯收入轻松突破30万。

3afd0002625032b16651

  兴化市缸顾乡千垛果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保全:销售没问题的,全国各地都有人过来拉货,一天多的时候能拉两万斤三万斤左右。

3b00000239942386c894

  罗保全的致富正是泰州投入1215亿元打造里下河生态区带来的红利。过去里下河地区因为河流纵横、地势低洼,农田易受渍涝灾害,村民种田好一阵坏一阵,收入无法保障,壮劳力大都外出打工。2013年,政府开始打造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将800亩土地纳入生态涵养区,全面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发展生态精品农业。五年来,溱湖湿地公园、千垛花田、李中水上森林。一个个生态风景区从无到有、享誉全国,整个里下河地区吸引游客数年均增长70%,仅今年上半年就达8000万人次,红膏蟹、白果、兴化大米等农副产品畅销各地。

3b010000c5c3047c7d5a

  泰州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应才:我们是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发展最能体现里下河地区生态资源禀赋优势的绿色高端产业,探索一条生态绿色发展致富百姓的新路径。

3afe0002538a8aab7511

  ​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让泰州一跃成为绿色发展的新高地;而以"创新"做强产业主引擎,打造长三角特色产业基地,则为泰州挺起经济新脊梁、实现中部崛起提供了更多底气。将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建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引进海外人才。截至目前,泰州三大产业中有63家企业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排名首位,医药产业连续16年领跑全省,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造船完工量位列全国首位……,国家级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一批国字号的聚集搭建起更高的发展平台、更优的发展载体,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序中从榜上无名跃升至第49位。

3aff00025470b54dd76b

  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泰州和全国全省一样,主动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咬定转型创新不放松。五年之内我们总量连续上了三千亿四千亿的两个台阶,而且我们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达到了43.4%,大大提升了我们转型创新的含金量,也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我市将锚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水平建成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崛起城市这两个大的目标,不断地厚植我们泰州跨越赶超的新优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杨惠娟 姜晨光 陈鹏 董叶 康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