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天你都赏过它的花,看看秋天你能认识它的果实吗

2017年09月14日 15:33:52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中山南路的栾树美成一幅油画的时候,就预示着秋天来了。秋风吹起,满地黄花四处飘零,“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生活在唐朝的彭城诗人刘禹锡在1000多年前就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一定也是被徐州当时秋天的美震撼了。

  人们歌颂秋天时,总爱赞美妖娆的菊花和火红的枫叶。但植物的果实也是另外一种丰润可爱的美。苹果柿子山楂之类的水果都认识,但很多植物到了秋天都会捧出果实,有些你平时并不留意。有空的话,不妨去转转,看看那些春天、夏天赏过的花,现在还能不能认出它们的果实?

点击查看原图

  果实的颜值 不输春花、夏花 

  几场秋雨过后,到公园里走一走,你会发现山楂已经结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就等着秋霜将它染红。柿子也已经成形,各种各样的果实陆续登场,颜值不输春花或者夏花。

  云龙山脚下,栾树结满了红色的豆荚,像举起了一团团火焰,中山南路进入了最美的季节。女贞的果实还是绿油油的,石楠的果实已经泛红。

  云龙山上,如果仔细寻找,你会发现很多植物都结了果,松树上挂着一个个褐色的松果,有的用手一碰,就会有松果掉落下来。

  再往里走,四季常绿的枸骨冬青结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果实,天再冷些它们就会变红,像是一颗颗可爱的相思豆,吸引鸟儿来啄食。

  梧桐一叶落,天下皆知秋。有人说秋天到来时,第一片落叶就是梧桐树。这不,梧桐也早早长出了果实。云龙公园南门的路边,法桐树的叶子看上去还很密很绿,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树叶之间挂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小铃铛”,三三两两偎在一起。风吹起的时候,它们摇摇摆摆,互相摩挲发出沙沙的声音。再过一段时间,它们也会变成褐色,比树叶迟一些落下。银杏树的叶子还没有到最美的时候,但它们已经按时交出了秋的果实。几棵老银杏树下的草丛里,掉了好多杏黄色的小果子,拇指肚大小,手按一下,是软的,剥开来,里头就是硬硬的银杏果。有的游客会捡银杏果回家烧汤、煮粥,都算是时令小菜

点击查看原图

  熟悉的花,结出“陌生”的果 

  那些春天、夏天,总是开出好多漂亮花儿的植物,都到了结果实的时候了。有些小果实看上去很陌生,但说起它的花,你肯定非常熟悉。

  云龙山靠近中山南路的路边上,每年春天一排垂丝海棠都开得非常娇艳,现在再去看那些海棠,你会发现长长的花柄变成了果柄,连着一个个黄豆大小的果实,形状像小苹果,有的已经有点泛红。有游客说,海棠果熟透了是全红的,酸酸甜甜可以吃,但味道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它是观赏海棠。

  云龙山北门路边的槐树上,春日里洁白的槐花如今变成了一串串“佛珠”。

点击查看原图

  紫薇花还未完全落尽,一串串绿色的果实早早挂在了枝头,有些熟透的果实变成了黑色的小颗粒。

  泡桐花在春天也是开得又香又美,但你知道它在秋天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吗?云龙山上就有,成串成串的果实十分可爱,形状有点像枇杷,但个个都顶着一个长长的尖儿。

  还有一种萌萌的小果实,是分成四瓣的,像一朵朵清新的小花,有的是嫩嫩的绿色,有的透着粉红。请教了园林部门,原来是丝棉木的果实,过段时间全部会变成嫩嫩的粉红色,非常漂亮。丝棉木春天开的是4瓣绿色小花,那才是真正的“小清新”。

点击查看原图

  “小果实”里面有“大学问” 

  大徐请教了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除了确认一些植物果实的名称外,还了解到关于植物果实的不少学问。

  秋季很多植物都到了果期,这些果实看上去很漂亮,而且很实用,有的可以食用,有的还可以入药。比如国槐的果实和枸骨冬青都是药材,可以补肝强筋,补肾健骨。还有一种有刺枸骨,只是叶子和枸骨冬青不同,果实是一样的,因为叶子太扎,所以还有一个别称叫“鸟不宿”;但不熟悉或长在公共场所的果实,千万不要乱吃。比如金银木的果实漂亮,看上去让人很想尝尝,但不能食用,吃了以后还有可能产生头晕、恶心、腹泻等不良反应。银杏果生吃还会中毒。

  其实不仅是公园里,很多行道树也都到了结果的季节。被市民深深喜欢的王陵路和中山南路,法桐树和栾树都正处于结果期。很多小区道路上种的重阳木,秋天也会结出红色的果实,味道酸酸甜甜的。

点击查看原图

  王陵路上挂着小铃铛的法桐,还有一个很美的学名“悬铃木”。悬铃木树形雄伟,枝叶茂密,是著名的优良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不知你注意到没有,悬铃木上每串“铃铛”的数目并不相同,一个、两个、三个的都有,分别被称为一球悬铃木、二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它们都是四五月份开花,九十月份结果。

  中山南路现在是最美的季节,色彩缤纷的栾树上面有黄有绿,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黄色的是小花,四瓣的,中间还有花蕊,红色的是豆荚,剥开可以看到里面的果实。栾树花谢时就像金雨洒落,煞是柔美、浪漫,因此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金雨树”,撒落的黄花均匀地铺在道路上,犹如一条美丽的花地毯。9月,栾树长出红红的果荚。花落尽,绛红的果荚如霞似火,被栾树高高地举在半空,一直举到隆冬时节。

  还有湖西路的乌桕。如今绿油油的树叶里,藏了一串串绿色小果子,有些长得比较着急的,绿色小果子已经裂开来,里头藏的是白色小种子。等再过些日子,天再凉一些,乌桕的树叶就会一片片从绿色转成黄色、红色,满树都是白色小种子,那就是深秋的时候了。

  春日赏花,秋日观果,这些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有空的时候静下心来,好好欣赏一番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