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景区:绿色是最美丽的风景

2017年09月14日 00:50:00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低碳发展在镇江逐渐成为现实,“低碳”“绿色”“环保”等热词,已活跃在镇江全市各个领域。近几年,镇江在景区规划、景区能源管理、碳消耗目标、节能减排等方面积极探索,低碳景区正展现出一幅幅锦绣画卷,让市民进一步认识到,绿色是最美丽的风景。

  记者近日在句容茅山风景区采访,蜿蜒的山道穿过流苍滴翠的层林,让游人如入画中。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1.6%,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3万多个,游人身在其中时,想必都会心旷神怡。

  记者发现,乘车前来的游客都要把车停在景区外的公共停车场,乘坐景区统一的游览观光车上山,游客进入景区后可免费领取3支细小的环保香……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黄飞介绍,多年来,茅山管委会在景区改造过程中,将绿色节能技术融合在景区里,以景区原生态保护和绿化、生态停车场建设、新能源公共交通推广、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建设节能材料使用等为重点,大力提升景区低碳旅游基础环境条件。

  “传统的高香不允许被带入景区内,对于这种文明敬香的做法,大部分游客都是表示赞同的。”黄飞介绍说,景区禁止一切私家车上山,为此投入了一批电动汽车和共享单车;建立了“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大力普及电子门票和二维码门票,整个景区正朝着低碳智能化方向发展。

  除了对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茅山风景区还大力开展低碳旅游活动,比如“问道茅山”徒步登山、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茅山数字“科技跑”、“道膳”养生季等各种主题活动,建立旅游环保志愿者联盟,开展各种低碳环保知识普及,大力宣传文明旅游、低碳旅游。

  “景区要想真正实现低碳发展,就必须先从自身的规划行为入手。”市旅游委旅游促进处负责人张丙举表示,低碳景区的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景区规划质量是影响景区展现自身特色、吸引游客观光水平的重要标准,而低碳景区规划的最基本特征就是景区功能区的合理布局。为此,这两年镇江低碳景区的打造都是在贯彻低碳理念的基础上,将环保与景区规划相结合,通过对低碳技术、低碳材料的使用,来构建起低碳景区环境。

  据了解,如今镇江的景区建设都是以生态、绿色为基调,景区和山体的关系最大限度地保持和谐,减少工程类的设施。张丙举介绍,目前景区的低碳发展还显示在通过人工进行微地形的改造,使景区的水流渗透,把水用到它该用的地方。此外,日常管理采用LED灯多级控制的方式,节日期间是一种模式,平时又是另外一种模式,也帮助了景区降低能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