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点亮徐州城市新名片

2017年09月13日 18:35:42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

  行走在徐州的大街上,每个大型路口都有交警在指挥交通,人行道上,交通志愿者在引导行人按照秩序依次通过;主干道路中山路、淮海路上,车辆畅通无阻有序通行,黑色波浪形中央隔离带护栏在鲜花的映衬下,为城市主干道增添一抹亮色;您礼让我点赞,斑马线行人优先通行在徐州,机动车司机在斑马线上主动礼让行人优先通行已成为常态;在徐州,人人文明出行,路路畅通安宁。

点击查看原图

  自徐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以来,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市创建办部署要求,立足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科技投入,通过严管严查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秩序、科学治理交通堵点乱点、创新路面管控手段、让交通法律法规深入民心等措施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文明交通上升到城市管理的高度推进,市民文明交通习惯大大改善,驾驶员文明交通素养显著提升,有力促进“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

  严管严查

  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秩序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大“动脉”,畅通是检验这一“动脉”的重要标杆,而文明则是保障“动脉”时刻畅通的关键因素。

  9月10日上午7时15分,在三环南路管道路口处,人流、车流高峰已来临,云龙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赵新征正与民警王府锦在路中央规范有序地指挥着交通;警辅劳俊鹏和交通志愿者周诚一起在人行道路口拿着小红旗,文明礼貌地劝导着行人,维持着非机动车道的交通秩序。

  9月11日上午7时35分,在延平路路口处,鼓楼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柴田和民警韩纪成一起疏导着交通。这个路口周边有两所中学、一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每天早上6时50分柴指导员已经到路口了!”民警韩纪成说。

  像这样有序指挥、疏导交通的情况在市区各路口都在上演。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以来,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层层下达目标任务书,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大力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等交通陋习,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秩序。

  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交通志愿者3万余人次,在市区72个路口、70条路段开展上路协勤劝导,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60万余人(次);建立长效机制,分区组建6个联合执法组,投入执法力量15000余人次,整治效果显著。

  创新方法

  让交通法律法规深入民心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响应警务机制改革,今年4月份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管理手段,成立了由45辆崭新的雅马哈摩托车组成的摩托车巡逻队,摩巡队以“属地管理、动态巡查”为原则,利用摩托车机动灵活、高效快速优势,充分发挥好“尖刀、拳头”作用,加强对动态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特别是对“机动车变道加塞”“非机动车骑行快车道”等动态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解决各类交通疑难问题,同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升机动应急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点击查看原图

  大徐在淮海路与复兴路交叉口的徐州东站岗文明交通学习教育点看到,2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安装有大屏幕电视,有五排的桌椅板凳,还有一台考试机,大屏幕上播放着交通安全教育片,里面一起起交通事故多是因为行人和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法规而造成的,事故中那些极具冲击力的镜头让每一位学习者都感到触目惊心。

  像这样的文明交通学习教育点在全省还是首创

  据鼓楼交警大队三中队队长杨峰介绍,“文明交通学习点”的学习内容主要针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等,在登记身份信息后,进行观看交通事故录像,现场讲解学习,抄写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体验执勤,填写《承诺书》,实行长效管理。在保证大家对交通法规有初步了解,参加交通安全试题测试合格后,才可以离开。

  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创新管理举措联合城管等部门整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等,建立路口“2名民警+4名警辅”、路段“交警+巡防+城管”管理模式,提高管控效能,路口、路段非机动车、行人遵法率达到90%以上。

  科学治理

  营造平安畅通有序交通环境 

  9月7日下午4时许,青年路与解放路十字路口斑马线上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字迹醒目,青年路小学学生正在有序按照红绿灯过马路,看到有小学生还未过完,已亮绿灯可以通行的车辆减速停下,挥手示意小学生先过,而小学生也都加快步伐穿过马路,一切秩序井然。

  今年3月份,我市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云龙、鼓楼、泉山、开发区等交警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客运、出租汽车企业等,向驾驶员宣传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危害。此外,交警支队通过科技手段,在市区医院、学校、商业街区等车流量大的路口增设摄像头,使用电子监控记录系统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执法和取证力度,查处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按规定减速、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

点击查看原图

  “礼让斑马线”,公交司机首先作出表率,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广大出租车和公务车等紧跟行动,“礼让斑马线”活动由点到面,在全市的“公”字头的车辆中迅速推开,“公”字头的车辆斑马线礼让行人率已达100%。

  随着中小学校的正式开学,市区近50个护学岗也正式启动。每天早晨,交警都会出动150名警力参与护学行动,同时参与护学的还有300名交通协管员、3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以及500多名家长代表和学校老师,由警民共同构建的安全网切实保护了学生的安全,同时保证了城市道路安全有序。

  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深化惠民交通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行车难问题。与城管部门联合在全市新增停车泊位5000余个,停车泊位总数达到了3.7万个。通过重新渠化路口、增设交通安全设施、优化信号配时、调整进出流线、实行单向交通等举措,精准整治交通堵点、乱点16处;同时通过施工前会同公路部门调研论证交通组织方案,施工中加强标志标牌、施工缓冲区、导流区设置监管,施工后快拆快撤施工作业面等举措,有力保障了施工道路通行安全。

点击查看原图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的无形资产和闪亮的城市品牌。文明创建没有终点,交警部门一直在路上。”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伟说,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文明交通管理,通过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管理手段,顺应市民不断提高的各种需求,从而将包括文明交通在内的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实现可持续性;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升交通文明素质,着力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素质,让抵制违法、文明出行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