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 扬州筹拍电影《朱自清》

2017年09月13日 11:12:56 | 来源:扬州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年,是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扬州市广陵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牵头,联合朱自清故居筹拍电影《朱自清》。昨天下午,广陵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邀请专家学者,以及剧组相关人员举办座谈会,共同商讨电影《朱自清》剧本创作以及拍摄的相关事宜,并且通过本报邀请热心市民献计献策。

  明年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

  广陵牵头筹拍电影《朱自清》

  朱自清自5岁随家迁来扬州到北上求学,在这里生活了14个春秋,古城扬州的灿烂文化,陶冶了他的情操,也激发了他对文学的浓厚兴趣,培养了他的家国情怀。朱自清在文章中宣称“我是扬州人”,即使后来身居异地,也常常眷恋着这块养育过他的土地。

  位于老城区安乐巷27号的朱自清故居,是扬州传统的三合院式民间住宅。其中,右边并列的两间客房,是先生当年的书房和卧室。朱自清先生在全国很多地方居住过,而扬州的“朱自清故居”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朱氏旧居,其中书房和卧室更是保持了当年的原貌。睹物思贤,人们仿佛看见朱自清先生伏案笔耕的背影。

  朱自清故居自开放以来,每年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感受着先生的人文魅力,很多年轻的家长更是陪伴小孩来到这里,感悟先生的文学熏陶。免费开放后,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欢迎。

  “明年将迎来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广陵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将牵头,联合朱自清故居,邀请有关公司拍摄电影《朱自清》。”广陵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负责人戴红兵认为,这是这件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影片将使更多人感受到朱自清先生的人格魅力和爱国情怀,传承清廉严谨家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为此,广陵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昨天特意邀请了朱自清之孙朱小涛、朱自清故居负责人韩丰,以及剧组相关人员举办座谈会,共同商讨电影《朱自清》剧本创作以及拍摄的相关事宜。

  朱自清之孙为影片建言

  希望反映出先生风骨和精神

  在昨天下午的电影《朱自清》创作座谈会上,就剧本创作、人物设定、故事情节设定等方面,专家学者以及剧组相关人员一起商讨,希望拍一部有意义且有意思,以情感人、以德育人的电影。

  说到朱自清先生,人们自然就想到他的美文《背影》《荷塘月色》。朱小涛认为,先生为后人不仅留下了经典散文,在学术研究方面,他的学者风范、严谨精神,也值得学习与传承。先生非凡的人格魅力,例如他的家国情怀、民族气节和风骨,值得大力弘扬。

  这些年来,不仅是中央电视台,上海、江苏、吉林等地的电视台,都曾聚焦过朱自清先生。对于此次筹拍电影《朱自清》,朱小涛希望通过大银幕看到有血有肉的朱自清先生,以及他做人的气节、风骨和精神。

  韩丰建议,电影《朱自清》拍成故事片,将朱自清先生融入到当时风起云涌的社会之中,有画面感和可看性,通过《背影》这些代表作,激起国人的爱国情结。当然,影片中艺术上的虚构,也可以使人物更加丰满。

  谁来扮演朱自清最合适?

  诚邀读者为影片献计献策

  朱自清先生是扬州名贤,为了使电影《朱自清》受观众欢迎,今日起,广陵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邀请本报读者为影片的创作和拍摄献计献策。

  你了解朱自清先生的哪些作品?在电影《朱自清》里,你最想了解朱自清先生哪个时期什么作品和人生经历?你眼中的朱自清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希望影片里讲述朱自清先生的什么故事?你认为哪位艺人来演朱自清先生最为合适?读者可以围绕这些问题,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496提出建议。剧组表示,在剧本创作、演员选择,他们将参考读者“金点子”,力争打造一部受观众欢迎的影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