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非遗公开课进校园 师生感受地方文化之美

2017年09月13日 09:55:1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1日下午,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江南曲美”国家级非遗交流演出走进蒋王中学,多样的地方文化艺术形式、极具互动性趣味性的表演、贴近生活的题材以及非遗传承人零距离现场教学,一场精彩的演出突破传统舞台形式,变为面向全校两千余师生的一堂非遗公开课。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扬州市文广新局、邗江区教育局、蒋王街道办事处、扬州市曲艺研究所、蒋王中学承办。

表演秀,美!演员们在表演扬州清曲表演唱《虞美人 听雨》

学评话,嗨!学生向杨明坤老师学习扬州评话

看演出,乐!全校师生在校园操场上观赏国家级非遗地方曲艺演出

  数十次掌声笑声

  地方艺术魅力尽情展现

  “蜀冈巍巍,运河漾漾,古风清韵最绿杨……”身着旗袍,手抱琵琶,扬州市曲艺研究所的演员们以一曲清丽婉转的扬州弹词开篇《扬州味道》拉开了演出序幕,韵律绵长唱不尽扬州味道。随后,国家一级演员、扬州弹词省级传承人沈志凤带领两位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得主登台献演的扬州弹词《啼笑因缘·误入师长府》让大家听得如痴如醉;将扬州杖头木偶技艺与书法、国画、川剧变脸艺术融为一体的木偶表演《绝技组合》令人惊叹;扬州评话青年演员马伟带来的王派水浒经典《武松打虎》选段赢得叫好声连连……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数十次自发的掌声、笑声是对演员们最大的认可,也是传统非遗吸引力的体现。

苏扬评弹表演唱《小巷情深深》

木偶《绝技组合》

学生看演出笑开颜

  与传承人零距离

  师生共上非遗公开课

  “《啼笑因缘》改编自张恨水的同名小说”“扬州弹词以扬州方言进行表演,当中有些人物角色会引用其他地方方言”……演出前后,主持人穿插介绍一些有关非遗项目的文化背景、表演形式等知识。

  “在我的印象中,扬州评话是爷爷、奶奶们坐在一起听先生说书,很枯燥,今天的演出完全颠覆我的想象。”来自高二(8)班的夏添说,一场演出不仅让自己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学习,真是太棒了。

  国家一级演员、扬州评话省级传承人杨明坤一上台,便要考考学生们的扬州话。来自高二(8)班的赵禧辰自告奋勇要说一段《武松打虎》。“武松,武二爷,在景阳冈把个酒喝醉了……”“你的这段里还是有些普通话的影子,如一般我们说‘把个酒吃醉了’……”杨明坤纠正道。

  生动的演出、普及性的介绍加上现场教学,一场精彩的演出突破传统舞台形式,变为面向全校两千余师生的非遗公开课。

  首进中学校园

  多形式传播非遗文化

  “这是我们扬州曲艺第一次以整台节目的形式走进中学校园,能够获得这么强烈的反响,有些出乎意料。”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说,一直以来,曲艺观众偏老龄化,但扬州市曲艺研究所也在为培养年轻观众而努力,“如在小学校园定期开展曲艺课程,社区书场免费面向全体市民,杨明坤、马伟等人的表演视频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传播……”

  9月11日演出现场的反响是对这些努力最好的回报。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表演扬州评话的赵禧辰读小学六年级时曾在学校里受杨明坤指导,学的正是这段《武松打虎》。“从那时我就爱上了扬州评话,没想到时隔5年之后能再度向杨老师‘汇报’,很激动。我觉得传统文化的魅力值得细细品味,我们也有责任传承、传播好地方文化。”
  (来源/ 扬州日报  编辑/ 蔡恋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