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江苏行:南京印象】中英混血女记者:“外婆家乡幸福安全,怎样可以留下来?”

2017年09月08日 20:43: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素有“富饶之地、鱼米之乡、历朝钱仓”美誉的江苏,迎来了一大批外国友人。9月8日-9月12日,由来自英国、泰国、韩国、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越南、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十多个国家的20余位媒体记者组成的“海外媒体江苏行”采访团,将走访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扬州市和苏州市等4个城市。江苏的山水精致而灵秀,古朴而优雅,如今又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给外媒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从今日起,我苏网记者也会随团采访,记录此行的动人瞬间。

  (我苏网讯 记者/童婷婷 陆笑)中英混血美女、四次来华的巴基斯坦大叔、在无锡工作的金发帅小伙......此次参加“海外媒体江苏行”的媒体记者有一些已经算是半个“中国通”,这令他们对此行充满了更多期待。

  南京是“海外媒体江苏行”的首站,9月8日,外媒朋友们一行来到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仙林街道、钟山风景区等地参观。无论是拥有近110年历史、代表“中国制造”实力的超级大厂,还是变“政府独奏”为“多方参与”的社区社会化管理,都令外国友人们大开眼界,感叹咱们江苏有魅力!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中国智造,真是太Amazing了!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在享受浦镇制造的荣光; 

  而它又透露好消息:下一代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永磁直驱地铁列车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始建于1908年的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轨道车辆、城际动车组、现代有轨电车以及铁路客车等产品制造。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王主任跟大家介绍说:“目前我公司接到的城市轨道订单总计79个,订单的车辆总量达到9000多辆,已经完成的有6000多辆,产品遍布国内外。”

  “你们制造的火车进口到哪些国家呢?”有外媒记者问出这个大家最关心这个问题。

  王主任说:“我们已经先后获得格鲁吉亚、几内亚、马来西亚、突尼斯、阿根廷、喀麦隆、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动车组或铁路客车订单。比如,全长472公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蒙内铁路,于今年5月通车,它被肯尼亚人誉为‘世纪铁路’,在蒙内铁路上疾驰着的列车,就是‘浦镇制造’的又一杰出产品。”

  外媒记者们被邀请走上动调试验线,身临其境的感受列车出厂前的试跑过程,这对来自《尼泊尔时报》的记者Shreejana来说,绝对是难得的高速体验:“我家距离上班地方有20千米,因为没有地铁也没有小火车,大家最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而从我家需要将近骑45分钟的摩托,很令人痛苦。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国家也有那么方便的公共轨道交通!”  

  Owen是中国日报驻无锡的外籍记者,也是此次报道团的成员之一,他更关心的是,以浦镇公司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企业,如今在世界市场上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背后靠的究竟是什么?对此,王主任给出的答案是:创新!“下一代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永磁直驱地铁列车研制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其核心部件——永磁直驱转向架样机通过行业专家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永磁直驱转向架技术优势明显,试验验证充分,完全具备装车运用条件。”

  他继续介绍,永磁直驱转向架是一种新型的地铁的“腿”,列车跑得快、跑得稳、刹得住全靠它。和外媒记者们以前所见到的一般地铁列车的“腿”相比,永磁直驱转向架主要是驱动系统不一样。永磁直驱转向架是由电机直接与车轴刚性联接,车轴为转子,励磁线圈与电机壳一体为定子,电机直接驱动车轴旋转。因此减免了齿轮箱减速装置、联轴节等传动装置,减少了机械传动消耗,提高了电机的传动效率,降低了传动噪声,提高了再生制动时的发电效率。”

       这样具有创新力的“腿”,只是中国轨道交通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飞速发展、技术快速革新的一个缩影,也正是凭借这种创新之力,中国的动车组正高速驶向海外市场,这样的创新之力,也引得现场观摩的外媒记者团一阵赞叹!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

  我也想住在这种安全幸福的新型家园

  孩子放学了,可家长还在上班,孩子该上哪去?

  车子坏掉了,想找个最近的修车点,该问谁?

  社区老人多,有什么公益活动是他们最喜欢的?

  在仙林街道,外媒记者们替广大中国家庭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仙林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徐骏说:“栖霞区仙林街道辖区面积32.67平方公里,辖区有12所高校,总人口23万人。特殊的区位优势和发展趋势,给新时期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2010年开始,仙林街道开始践行“网格化”的社区管理,形成了以“网络连心、服务为先、多元联动、协同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理创新“仙林模式”。

       “能不能具体说一说这种模式对于居民生活的好处呢?”Isabella来自英国普罗派乐电视台,同时她也是一位有着中国血统的混血美女,她的外婆还是南京人,听完有关仙林街道的介绍,她一下子来了兴趣。

  “有很多有孩子的家庭都有这样的苦恼,孩子放学了,但家长还没到下班时间,那孩子谁来看呢?南京师范大学地处我们辖区,大学生们就在我们街道成立了‘四点半课堂’,这些将来要走上教师岗位的大学生们提前走上讲堂,解决了家长们的烦恼。南京中医药大学也在我们辖区,他们的师生也常常会举办义诊这样的活动,给社区居民把把脉、开开方子,送一些药膳。”徐骏答道。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前段时间在美国著名的问与答网站上,“在中国生活到底有多么安全”这个问题曾经引起过众多外国人的点赞和热评,今天的外媒考察团似乎也把这个问题重点带了过来:在中国、在南京生活的老百姓,安全感为啥这么高?对此,徐骏笑答:社区管理的新模式,让很多居民自愿投入到社区治理中来,自发成立巡逻服务队,为小区居民和街道、社区搭起了一座沟通、解决问题的桥梁。2010年以来,街道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成功创建了全省首批“国际安全社区”和全市首个”全国安全社区。”听完介绍,Isabella忍不住对外婆的家乡又多了几分向往,迫不及待地问到:“要怎么样,才可以也住在这里呀?”

       她的这种点赞方式引得在场所有人都忍不住会心大笑。

       


来自巴基斯坦的Manzar先生是一位四次来华的“中国通”了

  9月9日-12日,“海外媒体江苏行”记者团将前往无锡、扬州、苏州等城市,相信,接下来的行程也会同样精彩,而小苏也会继续带来更多有意思的内容,敬请关注,不见不散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