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农民“捣鼓”十多年 发明出了无药灭虫机

2017年09月07日 10:08:41 | 来源:姜堰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又一个夜里,泰州姜堰区桥头镇杨院村村民周宝龙,抱着专利证书辗转反侧。66岁的他心急如焚,因为潜心10多年发明的“无药灭虫机”迟迟不能转化成产品。

  周宝龙是姜堰区桥头镇杨院村村民,年轻时做过拖拉机手,后来做过木匠、开过家具厂。周宝龙头脑活泛,从年轻时就爱搞创造发明,上个世纪70年代发明的一种安装在拖拉机上的犁为生产队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近年来周宝龙的好几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其中最耗费其心血的就是“无药灭虫机”。

  2002年的一天,周宝龙到地里喷药治虫时,脑海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农药有毒、有残留,能不能做一种不用农药的机器来杀灭害虫呢?”

  周宝龙开始起早贪黑泡在田里研究虫子的习性。经过多天的琢磨,他想到了方法:“把会产子的飞虫杀死,不就能彻底灭虫了吗?”

  说干就干,周宝龙找来塑料管、弥雾器等,开始了自己的发明,并给自己的这项发明起了名字:“无药灭虫机”。日复一日,周宝龙埋头钻研着自己的发明。

  2009年,周宝龙的第一台无药灭虫机诞生了,可灭虫效果并不理想。发明路上屡遭失败,也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但周宝龙并没有因此放弃。2014年,他制造的“肩负式无药灭虫机”终于试验成功,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我这个无药灭虫机利用的是物理原理,上面吸,下面吹,既能把上面的飞虫吸进机器,又能将藏在秧苗中下部的虫子吹进水里,从而起到杀灭的作用。”周宝龙逢人就介绍自己的发明。

  周宝龙说,他希望自己的这项发明能够造福社会,让全中国的百姓都能吃上无公害的粮食,“这项专利再多的钱也不卖。希望能寻找到合作厂家,将‘无药灭虫机’变成大批量产品,进行推广”。

  (来源:姜堰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