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绿水青山:109条黑臭河整治已经完成47条

2017年09月06日 07:17:30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加大黑臭河道整治力度,为市民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改造积淹水片区,改变“逢雨必淹”的困境,让周边居民彻底告别水患。今年,南京将完成南玉带河、珍珠河等109条黑臭河道治理以及兰家庄、观门口北村、中山门大街等35处积淹水片区(点)改造等列入了2017年民生实事计划。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水务局获悉这些跟“水”相关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河水

  109条黑臭河整治已经完成47条

  完成治理后的月牙湖,湖面更加宽广了,湖水清澈见底,清出的淤泥还用来为鸟类栖居修建了一个人工生态小岛,清水塘重现水清岸绿,周边居民常在水景观靓丽的清水塘河岸散步……据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列入今年整治计划的109条河道,已完成整治47条,工程总体形象进度81%,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其中,计划清淤土方301万立方米,已完成341万立方米,占比113%;生态修复231处,已完成111处;引水补水方面:引水设施常态补水,完成了桥北污水厂再生水补水工程;加大秦淮新河补水量,改善内河流动性。

  根据水质监测结果,2016年已整治完成的41条河道,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经多次现场抽查,感官上不黑不臭,水色正常,无异味,河面无垃圾和漂浮物。

  雨水

  35处淹水点改造已完工25处

  记者从南京市城防办了解到,截至8月底,35处淹水点改造已完工25处,5处正在施工,4处正在施工准备或施工招标,剩余1处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年底全部完成。

  在今年8月的两场暴雨中,每年汛期必淹的纺织公寓内部及门前怡康街路段,再也没有发生积淹水情况。怎么做到的?据介绍,每到汛期,南京遭遇连续强降雨后,外河水位较高,加上怡康街(纺织公寓小区段)原有雨水管径偏小、地势低洼等原因,导致怡康街泰山路至西城路段及纺织公寓小区出现较严重的积淹水。而现在,下水道遍布在纺织公寓门口,设计部门在附近招商雍华府小区北侧围墙外市政绿化带内增大排水管径,将原d800管道替换为d1500管道,增加雨水排放的流量;纺织公寓小区入口增设的截水沟直通管道,截流区域雨水,防止大量进入小区,同时增设的自动雨水泵站,在暴雨天气后自动开启快速排放雨水。

  此外,记者获悉,2018年积淹水点改造也已启动“列名单”状态。

  饮水

  二次供水改造已开工182处小区

  今年南京计划完成主城区180处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昨日提供了截至8月29日的数据,全市开工182处,主体工程完工102处,9月底前将全部开工。预计到年底南京一共将有超600处小区完成改造任务,高于2015年时确定的572处既定目标。
      (来源:南京晨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