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海纳百川!12分钟绝美视频带你读懂江苏故事

2017年08月31日 00:32: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中国东部沿海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凭海临风,一望无际的平原,密密交织的水网。

  “黄金水道”——长江、京杭大运河、淮河在这里相遇,太湖、洪泽湖似一对水做的明眸。

  江河湖海,得天独厚。

  这里是中国平均海拔最低的省份,却是中国的经济高地、文化高原。

  古老,美丽;先进,富饶;开放,包容。

  读懂中国,我们首先应该翻开江苏这一页。

  文明与水,相伴相生。

  江苏,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5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新石器时代,先民已经开始种植水稻,并学会了纺织。

  南京,江苏省会,中国历史上的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早在公元5世纪,就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与古罗马城并称。

  吴韵汉风,在这里交融。水的柔美孕育出精致、典雅的江南文化,成为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它的人文精神也影响着世界。

  几乎每一 种文学形态的巅峰之作,都与江苏有着深深的渊源。文明中外的古典长篇小说《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生于江宁织造世家,魔幻现实主义小说《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正是从花果山获得了灵感。

  与莎士比亚同时代,一个中国剧作家汤显祖,同样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他的不朽之作《牡丹亭》,因一个剧种600年的传唱而名扬天下,这就是诞生于江苏、被称作“百戏之祖”的昆曲。同样,从江苏走向世界舞台的,还有 “国粹”京剧最具盛名的大师——梅兰芳。

  这里的艺术灵动胜于敦厚,细腻胜于粗犷。“吴门画派”“金陵画派”“扬州八怪”,都是中国画坛上浓墨重彩的卷轴。

  苏式园林蕴涵着意境深远的东方哲思。代表中国古代营造技艺最高成就的皇家宫殿紫禁城,同样也出自江苏工匠之手。而今天,江南园林已经“飞”向了世界,成为江苏乃至中国的文化符号。

  打动世界的,还有江苏的美食。中国八大菜系中,淮扬菜是国宴上的必备菜肴,而扬州炒饭、小笼包子、狮子头更是中国餐饮的精美名片。

  在灿若星河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把金子织进锦缎的,是云锦;把经典刻上木板的,是雕版印刷;在七根弦上奏出雅乐的,是古琴;用剪刀绘出形像的,是剪纸……江苏瑰宝群星闪耀,璀璨夺目。

  被誉为“天下文枢”的南京夫子庙,除了极负盛名的学宫、书院,更有沿用千年的中国最大科举考场——江南贡院。

  “天下才子,半出江南。”今天的江苏依然是中国教育最发达、人才最密集的省份之一。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的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今天,出自江苏的杰出英才,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贡献着智慧与力量,其中不乏李政道、丁肇中、朱棣文这样享有世界声誉的科学家。

  江苏还是“奥运冠军的摇篮”,诞生了24名奥运冠军,摘取过35枚奥运金牌,在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击剑、女排等项目中,都是中国体育“梦之队”的中坚力量。

  “苏湖熟,天下足”,江苏自古便是中国最富庶的大粮仓,而今则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综合经济实力在中国一直处于前列。

  这片只占中国大陆面积1%的土地,不仅养育了8000万人口,更创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江苏,是“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叠加之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江苏,屡开风气之先。率先创办乡镇企业,实现由农到工的转变;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由内到外的转变;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发展质量、结构和效益持续提升。不久的将来,扬子江城市群和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将形成“1+3”重点功能区格局。

  江苏拥有45个国家生态市县、24个国家园林城市。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传承交融,江苏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从未忘记保护好自己的绿色家园。

  这里有中国公众安全感最高的城市群,最高效的行政体系,最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最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

  将近40年的时间里,江苏人率先沿着小康之路的构想上下求索。而今,聚力创新,聚焦富民,致力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幅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崭新蓝图,更激发起建设新江苏的强大力量。江苏人民的不断探索,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效实践。

  水赋予了江苏人敢闯敢拼、方正有信、开放包容的性格。江苏一直是走在对外开放前沿的省份。

  1200年前,鉴真东渡日本,带去了佛教、工艺、中医;6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播撒了和平友好的种子;13世纪,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到扬州,对这座国际大都市工商发达的景象惊叹不已。

  今天,这里是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前沿阵地,是外商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江苏与世界上2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结成300多个友好城市。世界500强企业有400多家在江苏投资兴业。江苏进出口总额在全国名列前茅。

  开发区建设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江苏创造。从自费创办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到中外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如今,60个国家级开发区,13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成为全球资本、技术和人才的集聚地,成为江苏经济腾飞的主战场,也成为开放江苏的闪亮品牌。

  江苏是中国高速公路密度最大的省份。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高铁、宁杭高铁构成了江苏高铁交通“铁三角”,未来将建成省内与周边大中城市1.5小时高铁交通圈。

  连云港港、南京港、太仓港是江苏最重要的集装箱干线港,其中连云港港是中亚出海通道、亚欧大陆桥东起点。9个民用机场,数百条航线,构成了江苏对外往来的空中通道。

  你在地球的任何一角,都会觉得江苏离你并不遥远。苏商、产品、技术、服务、标准,随处都能听见来自江苏的声音,都能看到江苏人的身影。

  开放的胸怀、真诚的服务,正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旅居江苏半生的美国作家赛珍珠在作品中所表达的,只要来过,异邦客们就再难忘记这里的风土人情。今天,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到江苏工作、学习和生活,在这一片水韵之中,找到了成就梦想的诗意栖居。

  城市更宜居,乡村更美丽,社会更包容。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古老而又现代的江苏正在实现崭新的梦想。

  每一滴水期待汇入最壮阔的海洋。

  水韵江苏,海纳百川!

  江苏欢迎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