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烧一次松鼠鳜鱼当选荣誉市民 这位“洋教头”率江苏手球队夺三连冠

2017年08月29日 16:53:22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昨天(8月28日)晚上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手球决赛中,江苏队23:13力克山东队获得金牌。这是江苏男子手球队,继第十一届、十二届全运会后再次获得该项目的冠军,实现了全运会的“三连冠”。

  当晚的比赛结束后,手球队员们难掩激动心情,抛起他们的外教雷纳德,江苏省男子手球队能有今天的成绩,雷纳德功不可没。

  备战全运会:拼的是心态

  今年56岁的雷纳德来自克罗地亚,在全运会开始前的预赛中,江苏省男子手球队以全胜战绩夺取冠军,甚至在决赛中都是以摧古拉朽之势胜了对手21分。就在队员们欢呼雀跃、庆祝的时候,雷纳德出现了:“嘿,小伙子们,全运会还没开始呢!”一句话让队员们冷静了下来。

  接下来短暂休息后又是连续高强度的训练。训练外,他和主教练闫威名几乎天天开会,强调比赛还没开始,不能以预赛结果为论,要抓紧练习。

  到最近的魔鬼式备战,雷纳德说:“我自己有一句格言,能力能让你成功,可一直成功拼的是心态,我和队员都为此而努力。”

  雷纳德和他的“马可波罗游记”

  雷纳德时常说,我是马可波罗之后第二个来苏州的克罗地亚人”。雷纳德的“马可波罗游记”起始于2007年。

  

  当时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作为克罗地亚获得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的功勋教练,雷纳德受到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邀请,帮助中国男子手球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当时的中国男子手球国家队主教练正是江苏男手的主教练闫威名。奥运会后,闫威名邀请雷纳德到江苏队“帮忙”几个月,以迎战即将到来的全运会。

  雷纳德喜欢挑战,他接受邀请来到了江苏男子手球队,只不过当时说好的合作3个月,却不知不觉的合作了10年。提到原因,对于江苏男手来说,雷纳德带来的欧洲先进的教学方式,让他们受益匪浅:练习小肌肉群,速度型进攻;场上场下带着激情的训练比赛.....正是这些让江苏男手多年来称霸全国。

  对雷纳德来说,一方面,队里有很多有潜力的队员。另外一方面,雷纳德说自己在这里并不只是教练,私下里他可以和工作人员谈家庭、谈儿女、开玩笑,就像是一家人。而他的二女儿也在苏州朋友的帮助下,得以来苏州学习中医。“如果这个环境大家都相处得很好,那为什么要打破呢?”

  “苏州市民”雷纳德

  每年都会来苏州三个月的雷纳德,对苏州很熟悉。训练之外,他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寒山寺,因为那里的剪纸很有趣。喜欢吃的是松鼠鳜鱼,为此还特意去找苏州师傅学艺。如今的雷纳德就算在克罗地亚的家里,都会加入中国元素,每周一天是中国日,他都会烧松鼠鳜鱼给他们吃。

  8月25日,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授予雷纳德等五人“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他对苏州做出的突出贡献。可以说,雷纳德如今也是苏州市民了。

  好友评价

  主教练闫威名:“挑不出毛病的外教!”

  主力队员王小坚:“场上教练、场下朋友!”

  前翻译胡小双:“明明是2月生日,工作起来却更像是处女座!”

  期待在雷纳德的指导,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男子手球队能继续创造奇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