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物联时代】(六)当物联网遇上环保,机器人瓦力就在你我身边!

2017年08月27日 18:30: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zZZ)

  试想一下,家里地板上布满了灰尘,你只需要拿出扫地机器人,聪明如它立刻还你一尘不染。

  可是,如果地球上也布满了垃圾,又该谁来打扫呢?

  在电影《机器人总动员》中,这一任务落在了机器人瓦力身上。

  公元2805年,人类文明高度发展,却因污染和生活垃圾大量增加使得地球不再适于人类居住。地球人被迫乘坐飞船离开故乡,机器人瓦力在这个被遗忘的孤独星球,按照程序日复一日地辛勤工作……

  电影只是一个醒世寓言,关于瓦力的智能环保想象却从没有停止。事实上,对于当下的环境问题,瓦力的工作量可不止捡垃圾那么简单,空气、土壤、水源……都需要360°全方位呵护。

  物联网时代,智能环保早已上线——大眼萌仔瓦力,就在你我身边。

  【敏感鱼为水质“放哨”】

  只有敏感鱼“试喝”安全的水,才能流进市民家中。 

  身长不足两厘米、通体透明的一尾青鳉鱼,在一个约150毫升的水瓶里活动,通过生物传感技术,能迅速将水质变化准确反馈出来。

  青鳉鱼是国际知名的医学用鱼,原产于日本,每天在瓶中工作12个小时,然后被“同事”接替,工作15天“轮休”一次,“休假”长达半个月。

  这款在无锡市梁溪河畔景宜桥水质自动站运行的水质在线生物安全监测仪,利用青鳉鱼对水环境变化敏感的生物性,制成生物传感器,监测水质:一旦有污染混入,该种鱼类活跃度立刻降低,甚至死亡。

  为确保不出现“鱼为”误差,太湖一台监测仪上连接了8个水瓶,每个瓶里装有1~3条数量不等的青鳉鱼,它们的游动均有微型摄像机跟踪,水质情况以不同时段内变化的曲线逐一显示。

  【激光束上高空“斗霾”】

  一束激光射向几千米高空,便能在后台系统呈现出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这款无锡中科光电公司基于物联网传感技术打造的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于2013年底开始在无锡投用。

  这项技术利用了颗粒物的“消光效应”,不仅能监测到目前设备无法监测到的更为细小的颗粒物,更能动态反映大气污染的过程、特征及来源。

  简单地说,今后风往哪,后台的监测人员便能第一时间获知污染物的最新动向,初步实现大气监测的“地空一体化”。

  检测得出大气污染物立体分布数据报告后,系统将形成解决方案,政府部门就可以根据方案研究要停产多少企业、停驶多少机动车等内容,有效对抗雾霾及防范其带来的不利影响。

  【电脑控制输送垃圾】

  现实版的瓦力是怎样捡垃圾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哈姆滨湖城有自己的答案。

  哈姆滨湖城陆地面积1.6平方公里、居民1.8万,曾经是个旧工业区,近年成为瑞典斯德哥尔摩最大的近郊发展项目,目标是打造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典范。

  在哈姆滨湖城,人们能看见一排电子垃圾桶,分别用于接收食物垃圾、可燃物垃圾以及废旧报纸等不同类别的垃圾。

  这些电子垃圾桶通过各自的阀门与同一条地下管道相连,阀门分别在每天自动打开两次,不同类别的垃圾进入地下管道,并以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被输送到远郊,在电脑的控制下自动分离并输送到不同的容器里,按需要循环利用。

  整个过程都是通过电脑控制,提高了垃圾传输和处理速度,以及再利用效率。

  【垃圾箱也能被远程监控】

  城市中垃圾箱处处可见,然而对垃圾箱的管理还处于纯人力状态。欧洲一些国家地广人稀,对垃圾箱的管理尤其耗时耗力。

  为解决这些问题,芬兰一家公司开发了一个基于超声波传感器的废物回收系统EnevoOne。

  传感器将收集到的垃圾箱和垃圾回收地的数据通过低功耗的LoRa网络传输到数千米外的LoRa基站,再传送到服务器。

  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垃圾管理者能更直观了解辖区内各个垃圾桶的填充状态,为清洁的车辆规划最佳的回收路线,从而节省环卫机构的运营成本。

  据统计,通过减少不必要的垃圾回收造成的车辆燃油和人工费用,这一系统大约能帮助环卫机构减少20%-40%的运营成本。此外,EnevoOne还能实时监控垃圾桶内的温度或异动。

  目前,EnevoOne系统正在北美及欧洲几十个国家推广。

  【穿戴式无线传感器监测臭氧和噪声】

  法国Sensaris公司研发出一种穿戴式无线传感器,可配戴在手腕上。

  这一传感器结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并在其中装置蓝牙传输设备,由装有蓝牙的手机接收传感器的监测信息,然后再借助手机上网功能,将信息上传至当地的中央服务器。

  因此,无论是行人,还是骑自行车者,都可使用这套设备,这一设备可以让公众监测并汇报噪声和空气质量信息,通过互联网即时将最新资讯分享给各使用者。

  目前此传感器提供了噪声和臭氧的监测功能,已大规模地部署在巴黎地区,以建构即时的污染地区地图。

  未来Sensaris计划增加其他空气污染物的监测,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

  瓦力生活的糟糕环境并没有成为现实,但庆幸的是,像瓦力这样的环境保护技术已经日益成熟,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超想为这些智能环保黑科技疯狂打call?别急,2017年9月10日至13日,物联界“第一盛会”将在江苏无锡召开,更多智能环保项目刷新你的脑洞,等你来约!

      【遇见物联时代】(一)梦想照进现实!《我的前半生》《欢乐颂》里竟有这么多智能家居!戳> 

  【遇见物联时代】(二)你的健康,由暖男大白2.0守护!戳>  

  【遇见物联时代】(三)燃!原来速度与激情现实版已经来了!戳>

  【遇见物联时代】(四)天啦噜!未来我们的城市竟然是这样的!戳>

  【遇见物联时代】(五)体育+智能 全运会都来了,还不机智地动起来?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