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届学生汉服文化节唯美上演

2017年08月23日 10:22:50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首届学生汉服文化节唯美上演

汉服文化节开幕式

苏州首届学生汉服文化节唯美上演

还原汉代迎宾礼

  旌旗飘飘、对襟襦裙、箭阵射礼、汉风集市……8月20日下午,苏州首届学生汉服社团联盟文化节——“草桥华脉 吴苑汉风”丁酉汉服文化节闭幕汇演在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圣陶大礼堂唯美上演,精彩纷呈的演出让现场观众穿越回遥远的汉唐大地。本次汉服文化节也是江苏省苏州一中110周年校庆重要系列活动。

  唯美的开场舞《芙蓉池》、壮观的群舞《兰陵王入阵曲》、荡气回肠的配乐朗诵《商鞅之死》、苏州吴门琴派嫡传弟子古琴演奏《阳关三叠》,该校99届毕业生原创音乐《活色生香》……记者现场看到,近2小时的汉服文化节闭幕式节目内容丰富精彩,学生们身穿古典汉服翩翩起舞,倾情演绎千年吴苑汉风。

  “本次汉服文化节是我校2009年创办的沧海月明古韵社的学生自发组织创办,学校给予了必要的配合。”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校长项春雷告诉记者,没想到孩子们特别棒,联合了苏州23所学校的汉服社团共同参与,以汉服和传统文化演绎为载体,体验感受优秀的传统文化。

  省苏州一中校团委书记陈东介绍,早在1年前,沧海月明古韵社原社长胡吟秋就想办一场汉服文化活动,“当时她就给我写了份活动策划书,考虑到她正处于关键紧张的高三阶段,我劝她缓一缓。”今年高考结束后,作为本次活动总导演的胡吟秋就忙开了,带领社员们联系他校汉服社团、四处拉赞助、排演节目、租借服装。因为活动经费都是学生通过自己努力筹集,为了节约资金,他们更是打听各种租借渠道解决服装问题,最远甚至跑到了盐城师范学院汉服社。

  为期2天的汉服文化节不仅有开幕式、闭幕式、成人礼,还有箭阵战阵表演、汉服展、汉风集市、社团展示和校园文化展等。为了尽可能还原千年汉唐文化,仅开幕式的迎宾礼、敬酒礼就用到了80套服装。“士兵手举的50面旌旗,全部是学生们根据博物馆文物或照片手工描图拓印下来,再经过精细裁剪而成,30多个学生整整剪了一天半才完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