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确“租购同权” 租房能入学 想上名校难

2017年08月19日 17:33:3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全国12个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南京昨晚发布了《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租购同权。那么租购同权是不是意味着,租住在名校旁边就可以就读名校了呢?会对学区房价格造成影响吗?

  【租房能入学 想上名校难】

  《方案》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入学"作了明确规定:本市户籍承租人子女,将按照南京市学前、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接受教育;符合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的非本市户籍承租人,将由各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其随迁子女在居住区内享受义务教育。租房就能上学吗,今天,记者在南京街头采访了多位市民,对此持有疑义的占多数。

  有市民担心,要是靠租房子就能上名校,就怕最后一场空。也有市民表示,租房子都能上学了,那像买学区房的学生怎么保证?

  其实,一直以来在南京租房就可以上学,学校由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租售同权政策出台后,依靠租房来上学的学生,对学校的选择面可以更广。不过,就眼下学区房市场来看,想通过租房上名校难度不小。

  学区房专家朱锦宝表示:“现在名校实行的政策是落户的是第一批,剩下来的名额,可能会有摇号的政策,摇号之后还有一些安排政策照顾生,租房子的可能就安排到第三批来上,但是前几类生源肯定就满了。”

  租购同权会不会引发名校学区分房租上涨呢?针对这点,政策给出约束,对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今年底之前可按规定免征增值税,根据试点推进需要,适时加大税收支持力度。也就是说,今后房租收入高,有可能要交税了。

  【鼓励开发商做"大房东"商业用房可改为租赁房】

  此外,这次租赁新规中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立专门的住房租赁企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商业用房改建成租赁用房。为向市场输送更多租赁房源,南京规定,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部分新增住宅用地出让时,将配建5%保障性住房,其中含租赁性住房。

  资深房产专家张良表示:“将来没有能力,或者暂时没有能力购房的居住给出了一些解决办法,主要是鼓励国有企业增加租赁房屋的供应能力,以大型品牌开发企业作为有效补充。中国人买房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你有能力买你走市场渠道去买,但你没有能力买,我国家一定会,给你提供一些类的租房供应,来满足阶段性的住房需求,这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有推进作用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芹 钟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