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习近平点赞的江苏人江苏事】后青奥时代,南京“小青柠”依然活跃

2017年08月14日 14:17:11 | 来源:扬眼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8月16日至28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以“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全方位”的精彩表现,成为本届青奥会的突出亮点。两万名赛会志愿者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小青柠”,他们全身投入、全心奉献,为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3787名运动员、27个场馆的观众提供了超过2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用青春的活力和完美的服务,为青奥会的精彩圆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后青奥”时代,“小青柠”们则化身为南京共青团和全市300万青少年群体的形象代言人,不断学习、成长、成熟,并积极投身参与到南京的各项重要工作中去。

  殷切寄语

  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

  2014年5月5日,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南京青奥会两万名赛会志愿者基于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以及对青奥实践的积极向往,以集体名义向总书记寄发了一封汇报信。

  2014年7月11日,青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一封特殊的来信让两万名南京青奥会志愿者“沸腾”了。来信者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这封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对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他们在青奥会上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习近平在信中表示,得知你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正接受赛会服务工作培训,准备以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习近平指出,青奥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分享青春、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作为志愿者,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习近平希望志愿者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对话亲历者

  南京青奥会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秋实:

  “手捧总书记的回信,感觉沉甸甸的!”

  扬子晚报近日联系上了即将就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秋实,2014年时,他是南京青奥会志愿服务队队长。

  “总书记的回信,当时是我宣读的。”虽然已经过去了3年,但当时的场景却早已深刻在李秋实的脑海中。李秋实坦言,当时手捧回信时除了激动,更能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重托与责任,总书记信中嘱托的“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这些话语至今仍牢记在他的心间。令李秋实和所有“小青柠”们自豪的是,在总书记回信的激励和鼓舞下,他们在400多个岗位累计200万小时的赛会志愿服务中,用服务零投诉、安全零事故、形象零损伤的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

  参与南京青奥会志愿服务时,李秋实还是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在许多人看来,李秋实是幸运的,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是对自己志愿服务的最佳奖赏。

  “我就是为了青奥才来到南京的。”李秋实笑着说,早在2012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就知道南京2014年将举办青奥会,虽然老家远在吉林长春,但填报志愿时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京大学。2013年的亚青会,李秋实就参与志愿服务为青奥“练兵”。青奥会的志愿服务,不仅大大提升了李秋实待人接物方面的能力,作为英语专业学生的他,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极大历练。

  其实在南京青奥志愿服务中,两万名志愿者都在悄然成长,“小青柠”们用积极参与和青春激情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添着最生动的注脚。

  最新动态 轮滑世锦赛将再见“小青柠”


志愿之星

  2014的青奥圣火早已熄灭,但“小青柠”们却依然活跃在这座城市,尤其随着近年来南京“志愿之城”建设的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在南京各行各业蔚然成风,全市14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养老、助餐、扶贫、便民、法律、环保等诸多领域。

  更令人欣喜的是,即将于8月27日至9月10日在南京举行的2017年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小青柠”们将再次集体亮相,一展风采。目前赛事组委会志愿者部已在南京大学金陵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四所院校,招募了近600名志愿者,并已进行了通用知识培训。8月份,“小青柠”们还将进行赛前培训,力争再一次以优异的服务诠释最美“中国名片”。

  2014年8月28日,对李秋实和“小青柠”们来说同样是难忘的一天。那一天,李克强总理来到青奥会志愿者之家看望“小青柠”,并特别嘱托他们:青奥会圣火即将熄灭,但你们心中点燃的志愿者精神之火不会熄灭。

  令人自豪的是,“小青柠”们没有辜负这份嘱托。

  “毫不夸张地讲,在我的身边,南京青年、江苏青年以及千千万万的中国青年,正在选择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服务社会。”李秋实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江苏青年追求的一种生活时尚,“在城市,我们结对农民工子女,奉献爱心;在西部农村,我们投身扶贫开发,贡献力量;在海外,迈出国门的我们传播友谊;我们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公益创业,我们传承着青奥精神。因为我们曾经是青奥会志愿者,所以我们永远是最美的中国名片!”

  未来展望 “小青柠”成南京靓丽名片

  青奥会金牛湖赛区志愿者。图片由南京团市委提供

  是的,“小青柠”们诠释了城市精神,用自身的精彩表现向全世界展示了开放自信、博爱友善的南京形象,虽然南京青奥已经谢幕,但“小青柠”的志愿精神仍在延续。

  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林武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后青奥时代,“小青柠”将化身为南京共青团和全市300万青少年群体的形象代言人,不断学习、成长、成熟,积极投身参与全市各项重要工作,力争成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助推器”。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京团市委今年提出了青柠助力聚焦扶贫富民,青创梦想聚焦青年创新创业,青帆领航聚焦省市同创文明城市和城市精细化治理,青石筑基聚焦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青益伙伴聚焦社会公益等五大行动计划。在实施五大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团市委将带领全市“小青柠”们主动作为,让“小青柠”成为一张朝气蓬勃,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南京名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