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苏: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

2017年08月08日 07:09:21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数据不仅推动了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也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手段。当前,我们不仅要重视大数据的经济价值,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也要重视大数据的社会价值,促进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面对社会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社会活动频繁、复杂多变的新情况,传统的依靠人力、被动出击、大而化之的社会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形势要求。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已经在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既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也有效防控了社会风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很大的提升和拓展空间。我们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出发,进一步找准切口,深入挖掘数据红利,通过大数据全面掌握情况、提高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

  数据是人们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留下的痕迹。沉淀的数据没有价值,只有经过计算和处理,才能产生价值。孤立的数据也没有价值,只有整合起来,才能产生价值。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首先要创新数据采集的方式方法,实现多渠道、多维度采集,把散落在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的碎片化数据连接起来,把相互割裂的“信息孤岛”彻底打通,构建透明高效、互联互通共享的大数据平台。

  过去,数据是单向点对点层层传送,现在到了共享平台上,大家按照管理权限、工作需要各取所需、共同研判,这将深刻改变机关与基层、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把运用大数据与推进网格化结合起来,促进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