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力量释放创新活力 小县域构筑大科技 拓展江苏创新"版图"

2017年04月10日 18:53:0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创新活力尽情释放,让创新源泉竞相迸发。去年以来,江苏在苏州常熟、南通海安两地积极推进县域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原动力"。

  位于苏州常熟市的光舵微纳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致力于微纳米压印技术产业化研发销售的公司,其核心技术属国内首创,并打破了西方国家垄断。从白手起家到"叫板世界",光舵微纳只用了短短六年时间。

  苏州光舵微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晓华:“迄今为止得到了常熟市各级的资金扶持超过300万,这对我们前期的启动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包括项目申报、税收优惠,包括场地的免租也是起到一个促动作用。”

  如今,越来越多像光舵微纳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扎根于此、发展壮大。作为全省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常熟明确年度财政科技投入不少于2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产业升级;设立总额100亿元的科技创新产业引导基金、双创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等专项基金。每年安排8000万元以上资金,引进高端创新团队和各类紧缺人才。

  县域缺少大院大所,创新资源有限,靠什么来聚力创新?南通市海安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通过载体平台建设汇众智、聚众力,促进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在县域的深度融合。近年来,海安先后吸引了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国内知名院校,在海安设立机器人、新材料等产业研究院7家,与100多家企业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开发出了一批首台套和首创产品。

  南通市海安苏州大学先进机器人研究院负责人龚勋:“把我们在高校、在实验室积累的一些成果,拿到海安来,在海安孵化,帮助海安的制造业来转型升级。同时我们也通过与这么多企业一起合作,确确实实帮助他们进行工厂整个智能化的改造升级。”

  锁定创新聚力不止,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突破县域发展的"天花板"才能成为现实。去年江苏全省41个县(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3%,创造了全省三分之一的专利、4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小小县域,逐渐探索出科技创新、经济腾飞的大梦想,既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强基固本,也为江苏"一院、一区、一城、两县(市)"科技体制改革试点体系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板。一个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特色鲜明的创新型省份正在江苏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日渐清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