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开赛 设计“天眼”寻找“被拐孩子”

2017年04月22日 18:34: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全媒体记者 汪媛媛)云计算是当下的热词,像大家熟悉的阿里云、腾讯云,都拥有惊人的存储量。今天上午,第三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开赛,该赛事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不少大学生的参赛作品不仅脑洞大开,而且面向解决现实中的热点问题,比如寻找失踪儿童、停车难等。

  大学生参赛作品很接地气

  大赛分创意赛、技能赛、命题赛和创业赛4个赛项,其中参加创意赛的选手最多。东南大学参赛队设计了一款叫“天眼”的手机App软件,意在解决“儿童被拐很难找回”这样一个社会难题。它通过无处不在的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识别率高达99.8%,即使只是拍到侧脸,也能做到80%的识别率,随后发布紧急求助,并且可以持续追踪。团队成员之一、东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吴正凡表示,当手机推送的用户收到这个消息之后,就可以看到失踪儿童的信息,然后他可以拍一下周围疑似的孩子,云端服务器检测之后发现是一个高匹配度的人,也就是说判断非常可疑,就会把这份记录备份下来,“比如南京街头现在大约是有5000个摄像头,由警方负责,我们做了一个性能测试,1万名手机推送用户同时发送疑似照片,可以在1.2秒内获得响应。”

  北京邮电大学参赛队设计的这款智能停车软件,最大的亮点是能预测未来24小时内,超过30万个停车场的占用情况,还特别开发了一个“反向寻车”的系统,帮助用户快速寻找到自己之前停车的车位。北邮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方婧娴介绍,“只要在下车的时候扫一下车位上的二维码,回来的时候只要临近的一个墙壁或者柱子上扫一个二维码,根据这两点我们的软件就可以为您规划一个路径,然后帮助您找到自己的车位在哪里。”

  云计算人才缺口大今年共有来自全国138所院校、近2000名选手参赛,经过东北、华北、华东等七大赛区预赛后,今天在南京举行总决赛,我省有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10所高校的选手入围。云计算是当下科技发展的主流,它可以让你体验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拥有这样强大的计算能力可以模拟核爆炸、预测气候变化和市场发展趋势等,而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对人才的缺口都很大。

  大赛秘书长东方表示,目前,大数据有大数据学院、大数据专业,物联网有物联网专业,但是像云计算这样的专业甚至课程都非常少,这主要因为云计算并不是直接面向用户的,它主要面向于企业或者是给大数据这种服务提供支撑的,“不过,云计算人才的需求量还是非常非常大的,硕士毕业工资平均年薪20万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很多公司都抢着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