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泄漏危害大,这些检查和自救办法你知道吗?

2021年06月14日 21:11: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6月13日)上午6点半左右,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造成人员伤亡。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在使用燃气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遇到燃气泄漏应该怎么做?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燃气公司和消防部门。

  居民用气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南京港华燃气民用服务部主任张德豪告诉记者,当下,公司照例定期开展用户燃气使用全环节大“体检”,包括针对商户、居民入户安全检查,随着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七个一”行动启动,今年还将进百家社区进行安全用气宣传、举行安全应急抢险处置方案演练等。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夏季更是燃气安全隐患的高发季节,燃气安全不可掉以轻心,居民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张德豪提醒,平时多检查燃气器具及配件,自觉杜绝黑气,做到用气不离人。“天气比较热,家家户户都喜欢关着门窗开空调,在用气的时候,首先也要保证厨房要通风。其次使用燃气的时候,人一定不要离开,煲汤也有可能食物会溢出以后把炉头给扑灭了,扑灭以后也会产生燃气泄漏。针对燃气具跟燃气胶管,也是建议要买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张德豪说。

  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该如何检查燃气泄漏?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北京西路站站长何䶮介绍,主要有四种简单的方法:首先,在家中可以用刷子沾肥皂水涂抹可能漏气的位置,如果涂抹位置起泡则说明有漏气情况;第二,一般燃气泄漏时,会发出轻微的“丝丝”声,如果家中听到类似声音一定要留意,及时进行检查;第三,在天然气、液化气中都添加了类似臭鸡蛋的味道,来提示我们市民;第四,如果家中在不使用燃气的情况下,燃气表发生数字变化,可能管道、灶具发生漏气情况。

  消防部门提醒,一旦家中燃气泄漏,市民切记不要慌张,应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再关闭燃气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杜绝一切火源;最后再远离家中,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服务电话或者119报警。

  何䶮表示,市民还需要注意,如果确认家中发生燃气泄漏,千万不能去做这两件事:首先是家里不能有任何明火、按任何的电器开关,因为电器开关会产生电火花,当室内燃气达到一定浓度后,电火花有可能引发爆炸;还要注意不要使用移动手机打电话,也可能引发燃气爆炸。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刘雨薇 通讯员/梅亮  徐虹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