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护培训班”南京免费开课!子女趁着假期来补课

2021年06月14日 19:5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引导子女更好地履行赡养义务,江苏鼓励各级民政部门免费向家庭成员提供老人照护专业培训。在南京栖霞区栖霞社区,端午节小长假,那里会开设免费的"老人照护培训班"。今天是假期第一天,就有不少市民前去学习相关知识。

  6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栖霞区栖霞社区居委会,70多位家有老人的居民正在接受培训。孟枝平的母亲今年八十多岁了,患有帕金森等多种疾病。

  “一直抖,她吃饭就是拿着勺子,围兜兜住之后,撒得全是,不容易吃进去。如果吃饺子,我们都是盛着冷却了,吃着撒着这种情况。”通过今天的学习,孟枝平不仅掌握了调节老人饮食等日常照料技巧,还学习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技能,如果遇到老人进食时被卡的情况,她也知道该如何处理了。

  刘巧珍的婆婆今年85岁,身体状况还比较好,老人独自生活,住在一楼的老房子里。虽然刘巧珍每天都去探望,可老人情绪一直比较低落。今天的课程里,有专门解决老年人心理问题方面的内容,刘巧珍学到了不少。她希望多参与这样的免费培训,学到更多有关养老的知识和技能。

  “我也不可能保证她以后是什么状态,说不定以后出现了一些不能自理的情况。所以我们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因为好多东西也不懂。我学了这些东西,也可以介绍给左邻右舍。因为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老人多,儿女都在外地上班。家有什么事情,打个电话左邻右舍也都会来帮忙。”

  截至2020年底,南京60周岁以上老人约有160万,90%以上的老年人都选择了居家和社区养老。为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南京各区民政部门陆续推出免费家属照护培训服务。其中,栖霞区8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5900多名,超过区内总人口的14%。从今年5月开始,栖霞区民政局结合实际,对区内有需求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失能老人家庭成员提供培训。课程包括养老政策解读、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等理论知识,以及饮食、排泄、睡眠照料,康复运动、安全急救等操作演示。目前,已有450多户家庭接受了培训。

  江苏民生职业培训学校讲师戴秋云表示,理论课程其实非常重要。“养老政策里面涵盖了家庭养老床位的申请办理,以及喘息服务,还有80岁以上老人可以享受的养老政策,这一块对老人家属普及的话还是非常有帮助的。”除了线下培训,栖霞区还联合江苏省老年医院专家团队,定期开设线上直播课,市民可以通过"栖霞民政"官方公众号回看课程内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